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发力供应链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07月03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卡脖子”的多是抵押物的问题。由于缺乏合适抵押物,中小企业通过传统融资方式很难从银行拿到钱。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探索,依托供应链条内真实交易背景和资金流向,从应收账款、订单、票据等多种交易信息入手,着力降低对房产、地产等传统融资担保的依赖,有效解决了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时积极推进票据线上化融资系统,积极提高融资服务效率,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供应链融资

打通上下游企业融资瓶颈

供应链是个产品生产和销售的链条,在这个链条上,客户分布存在以下明显特征,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一般是中小企业,核心企业是体量较大的企业,对上游的供应商采购要赊账,对下游的经销商销售要求预付款。

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条中,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条中的成员分别提供金融支持,打破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供应链融资视为服务省内中小企业的新探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

“2019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结合省内资源优势,选定区域优势行业,深耕医药、建筑、装备制造、汽车等重点行业,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条结算习惯,灵活运用兴享票据池、银票贴现、商票融资、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等融资产品,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王剑锋表示。

近年来,该行深耕装备制造行业、建设施工、医药销售等行业,主动了解企业日常采购及销售支付结算习惯,积极发掘中小企业客户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资产,并与核心企业协商操作流程及融资价格,有针对性地设计商票贴现、商票质押融资、国内保理、反向保理等贸易融资产品,切实解决供应链条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取得了很好效果。

票据线上化融资

让企业足不出户办理融资业务

供应链也是一个资金结算的链条,票据作为目前主要的结算和融资方式之一,因颇受企业青睐而使用规模庞大,如何解决客户在票据支付便捷性、管理实效性、融资方案多样性的需求至关重要。

今年,兴业银行最新推出了票据池4.0版——“兴享票据池”业务,为企业提供涵盖在线出入池、在线提取保证金、集团票据额度共享、线上融资、承兑行评级分类、票据信息统计管理等多功能、一揽子综合服务,帮助企业盘活票据资产、提升票据管理效率、降低日常结算财务成本,实现票据管理的价值增值。

企业可灵活选用企业网银、企业移动网银、银企直联以及财资云平台等多种办理渠道,仅需签署合作协议、票据入池、质押融资三步即可完成;银行承兑汇票、财司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均可入池,质押率可达100%;电票入池、银承开立及贴现等业务可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可轻松办理入池及项下融资业务。

多元化服务

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方案

企业供应链是个整体的链条,为促进整个链条的动态平衡和协调持续,作为实体经济的“输血”机构,银行在为链条上的上下游企业主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在为增强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积极助力,全方位满足链条中核心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省内某大型特殊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稳定,上游钢材、小型机械等原料供应商众多,双方结算方式既有票据支付,也有赊销到期付款。为保证其供应链条的稳定持久,公司希望银行给予上游供应商一定的融资支持,且不能提高自身的财务成本。

“考虑到为企业节约成本,我们建议其将现金付款转为票据结算;为节省保证金存款及开票手续费,建议企业采用商业承兑汇票形式结算;为解决上游供应商持有商票无法融通的顾虑,我们给予该企业商票保贴额度,对于其开出的商票,其上游供应商可直接占用该额度办理商票贴现。”王剑锋表示,为该企业量身定制的这套解决方案,得到了该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的高度认可。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