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时代如何“有备而老”?“多腿”走路已成社会共识

2019年07月05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在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大环境下,如何“有备而老”、优雅养老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不断增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负担越来越重。另一方面,在社保降费改革的影响之下,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低增长很可能成为常态。

基本养老金作为一项社会政策,更多的作用是“保基本、兜底线”。拓宽养老金储备渠道,鼓励个人进行养老储备,加快建立由政府、企业和员工三方共担、相互补充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从而实现养老金的多元化供给,已经成为社会和民众的共识。

2018年6月,各界翘首以盼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保险终于迎来税收政策支持,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落地,在上海、苏州、福建和厦门展开试点,每人每月税收递延额度最高为1000元,每年最高为1.2万元。今年4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保险公司名单(第五批)的公告》,3家公司获批经营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至此,经营此项业务的险企名单增至23家。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表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的核心内涵是通过税收递延,鼓励老百姓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即通过将养老第三支柱做大做强,实现对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和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的补充,进而提高养老金替代率,提高未来国人的养老质量。

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就逐步建立了由三支柱组成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金,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第三支柱为自愿性个人养老储蓄。但是,经过近30年发展,除了第一支柱“一枝独秀”外,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储蓄的覆盖面和发展速度始终较小。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养老的重要探索,由政府直接对个人进行税收激励,潜在覆盖人群十分广泛,不仅有助于形成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责任共担机制,同时还能够推动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发展,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壮大机构投资者。

今年6月,人社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正研究制订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这无疑可增强第三支柱的吸引力和激励性,优化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的资产配置结构,促进第三支柱快速发展。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在多渠道增加养老金的大趋势之下,第三支柱将被不断逐步拓宽,会有更多的产品加入进来。从长期来看,第三支柱养老金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