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整治AMC关联交易 重点排查四个方面

2019年07月08日09: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为落实2019年公司治理监管工作任务,银保监会决定组织开展银行、保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机构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

  其中,针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关联交易排查要点,银保监会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首先,对于关联交易制度的建设,监管要求排查是否按照监管规定建立并完善关联交易、内部交易管理制度并报送监管部门,是否建立内部交易风险隔离机制等。

  第二,对于关联交易管理和风险管控上,监管对关联交易委员会运作制度提出要求,并对监事会、独立董事、内部审计部门等的相关履职情况提出排查重点。对于重大内部交易是否报监管机构审批或备案;关联交易或内部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在集团层面建立集中审批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内部交易风险隔离机制;是否存在资产公司母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之间互相收购内生不良资产以掩盖风险等行为;是否存在附属保险类机构违反有关保险行业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违规对集团母公司及其他附属法人机构提供担保和投资等具体的行为提出排查重点要求。

  第三,对监管部门和信息披露方面,要求排查是否依照规定并合规。

  最后,在并表管理上,监管要求排查并表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内部交易转移资产及调节不良等监管指标、是否清理空壳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是否通过复杂交易结构和安排进行融资等情况排查。

  检查的范围上,据了解,检查范围为被查机构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股权状况,及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的关联交易状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和延伸。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