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有效供给 银保监会将下大力气调整融资结构

2019年07月08日16:16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金融领域的体现就是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和多层次的问题。为了配合这种需求,如何提供有效供给,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近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有扶有控,努力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逐步压缩退出“僵尸企业”,把无效、低效占用的信贷资源腾出来,支持需要发展的领域。

  同时,对于在加强金融有效供给、不断优化融资结构方面取得的进展,周亮举例道,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行业贷款新增达到了1.32万亿元,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我国金融供给总量虽然在持续增长,但金融供给的结构性、有效性还存在一定不足。因此有必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或低效供给,更好地满足需求结构。同时,这也将促使金融行业出清与实体经济金融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周亮所提到的“精准提供金融服务”,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一直所强调的,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在融资结构方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社会融资总规模200.75万亿元,间接融资比重高达83%,其中银行贷款136.9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比例近70%;直接融资占比17%,其中债券和股票融资比例分别为10%和3.5%,剔除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直接融资不足14%。不难看出,我国社会融资体系仍以间接融资占主导。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时强调,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目前信贷在金融融资结构中占比在80%以上,占比过高。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银行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了高度共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下一步,我们还会下大力气调整融资结构”,周亮表示,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增加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拓宽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为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