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融资两手抓 知识产权领域更多新政策将出台

2019年07月11日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昨日举行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近期将印发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文件,下半年将推动出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

  专家表示,在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完善的金融风险管控措施、良好的司法环境等支持下,知识产权质押和经营将呈现理性发展的趋势。

  据了解,上半年我国商标、专利的新增质押融资金额同比上升,新增融资项目增速较快。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专利和商标新增质押融资金额为583.5亿元,同比增长2.5%,质押项目数为3086项,同比增长21.6%。

  “这反映了专利权与商标权的市场价值逐渐得到金融市场的认可,是一个健康的知识经济市场所应有的趋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银良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我国专利质押融资项目增速达到33%,其中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额项目占比达到68.6%,显示出更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支持,知识产权使用效益大幅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表示。

  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增速较快的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今年上半年的项目增速较快在意料之中。”

  此前,6月底的国常会要求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保监会随后也表示,银行今年在信贷计划中要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列信贷计划,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力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会等部门的协作,引导银行业建立符合知识产权特点的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进一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险种,进一步推动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加强质押登记服务等多项举措,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范围。

  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也蓄势待发。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说:“今年下半年将推动出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对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推进加大打击专利侵权行为的执法办案力度,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陈芳 ○编辑 林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