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养老金足额发放再添保障

2019年07月12日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多渠道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压力加大问题的重要方式。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为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制度性安排。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日前迈出重要一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专家表示,这是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进一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的重要举措。

  “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问题,稳定社会预期,体现了未雨绸缪、超前布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社保基金为何需要充实?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

  “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多渠道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压力加大问题的重要方式。”白景明说。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此次国务院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对《方案》的具体贯彻落实。”白景明说。

  《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社保基金会和各省(区市)国有独资公司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其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进展如何?今年预算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情况时表示,5户中央企业和浙江、云南两省的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中。

  4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去年3月,国资委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有色、中农发三家企业开展了首批股权划转试点。去年11月又选择了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根据划转时点的财务数据,这两批18家企业一共划转了国有资本750亿元。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落实第三批划转工作。

  今年6月,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已划转23户央企国有股权1132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白景明表示,国有资本划转后,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由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持有,而且国有企业大多效益不错,“这也就意味着国有资本越早划转,能够更快取得分红,尽早充实社保基金”。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降低社保缴费方面,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为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制度性安排。”白景明表示。(记者 曾金华)

相关链接:

19省区市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你家那里涨了多少?

“80后”或成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官方早就辟谣过

19省份退休养老金调整方案落地 最高每月涨70元

官员挪用农民养老金:为妻子买宝马 逃到太平洋岛国

养老金上半年打新累计获配931万股

10余省份公布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 能涨多少钱?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