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上半年4只基金3只涨幅不足8% 大幅跑输沪指

2019年07月23日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上半年在A股市场的回暖带动下,部分私募基金业绩表现优异,涨幅超过40%的基金也不在少数,而与这些绩优基金相比,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银投资”)上半年业绩较为平庸,截至6月28日收盘,剔除今年新成立产品后,保银投资旗下有净值更新的4只基金中,有3只涨幅不足8%,远远落后于沪指的涨幅。

  具体来看,保银-智享紫荆怒放证券投资私募基金16期为今年3月19日新成立产品,该基金成立后便经历了4、5月份的股市回调期,最大历史回撤超过9%,截至6月28日收盘,该基金亏损0.80%,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9920元。

  剔除这只今年新成立基金后,保银投资旗下近期净值有更新的4只基金中,除了保银紫荆怒放以外,其余3只基金上半年涨幅均不足8%,其中,涨幅最低的是保银石榴红了,该基金上半年仅上涨3.7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较为落后。

  资料显示,保银石榴红了成立于2016年6月2日,在2016年及2017年期间,该基金净值与沪深300走势十分相似。2018年上半年该基金净值增速放缓,自2018年下半年起,受股市大跌影响,其净值回撤明显。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上半年该基金走势与沪深300相反,在一季度股市反弹之时,该基金净值延续去年下跌趋势,而4、5月份股市回调之时该基金净值却开始回升。截至6月28日收盘,保银石榴红了累计单位净值为1.2300元。

  保银石榴红了的最大历史回撤出现在2019年3月8日,其最大历史回撤为-11.41%。从区间收益来看,保银石榴红了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3.55%、13.37%、-1.04%、4.30%,可以看出该基金此前业绩不错,但近1年来其业绩下滑较为明显。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作为保银投资的代表产品,成立于2005年6月的Pinpoint China Fund虽然累计单位净值高达13.7497元,但其上半年的涨幅同样不足8%,截至6月28日收盘,该基金上半年仅上涨7.57%,大幅跑输沪指涨幅。其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40.63%、15.37%、-0.26%、4.61%。

  保银投资旗下4只老产品均由创始人王强管理,王强曾任职于中国航天信托投资公司、国泰君安公司、吉林证券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自营投资等职位。1999年,王强创立Pinpoint公司,直译是大头针,寓意精准投资,并担任Pinpoint China Fund基金经理。

  2014年王强成立保银投资开展国内阳光私募业务,此后3年时间内保银投资国内资金管理规模迅速扩大,并于2017年进入百亿私募行列。资料显示,王强现任保银投资的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今年4月底,保银投资基金经理李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拥有较强定价权等竞争优势的消费行业优质公司,未来仍然将有较好的投资前景。近几个月国内服务业PMI持续领先于制造业,保银投资未来更加看好那些能够更好满足个人需求的服务业消费投资机会。

  在具体的行业方面,李墨表示,教育、酒店、5G通讯服务、医疗、个性化服饰等行业,值得重点看好。在教育行业方面,课外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中复制能力较强的教育培训企业,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而相关政策性风险,在股价上也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而在国内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国内一些优质酒店品牌企业,也将继续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此外,李墨还表示,大消费行业中那些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消费升级需求、更好消费体验的消费企业,未来整体仍将会大概率有长期向好的财务表现。而对于近两年持续兴起的“新零售”,李墨则认为,目前国内各类新零售的模式,大多都还处于试错的过程中,整体还不够有效。从经济效益角度来看,新零售整体还没有找到准确的模式和路径。在此背景下,保银投资对于相关投资机会整体偏于审慎。

  尽管保银投资旗下几只产品在上半年业绩平淡,不过今年1月份,保银紫荆怒放新进买入的餐饮行业上市公司来伊份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今年一季度股价上涨21.18%,二季度又继续上涨22.19%。而保银中国价值在一季度新进买入的山东药玻,于一季度时也大涨了34.73%,6月份进行分红扩股,其股价在二季度复权后仍然上涨了26.56%。

  保银投资旗下部分产品上半年收益率排名

  

序号 简称 日期 累计单位净值 上半年收益率(%) 累计收益率(%) 成立日期 投资经理
1 保银-智享紫荆怒放证券投资私募基金16期 2019-6-28 0.9920 -0.80 -0.80 2019-3-19 --
2 保银石榴红了 2019-6-28 1.2300 3.79 23.00 2016-6-2 王强
3 保银-中国价值 2019-6-28 1.6800 6.12 68.00 2015-6-19 王强
4 Pinpoint China Fund 2019-6-28 13.7497 7.57 1274.97 2005-6-1 王强
5 保银紫荆怒放 2019-6-28 1.7282 20.27 72.82 2016-11-25 王强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