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164亿元 民营企业受益大

2019年07月23日15: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孙博洋) 7月2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上半年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收收入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关情况。

  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回应小微企业减税相关问题时表示,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据蔡自力介绍,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164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新增减税3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481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333亿元。

  蔡自力表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覆盖面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免税优惠的小规模纳税人达到3315万户,新增368万户,较一季度增长11.9%;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标准放宽后,实际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的纳税人达到415万户;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累计达到2379万户。

  二是受益度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上半年户均累计减免增值税从2325元增加到9491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提标扩围后,实际享受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上半年户均累计减免所得税可从政策调整前的10148元增加到20949元;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户均累计新增减税1401元。

  三是指向性强。小微企业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上半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25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8%,较一季度提高2.48个百分点,小微普惠政策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征更加突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