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科技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9年07月24日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实现了从难以望其项背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新中国诞生之初,科技基础极为薄弱,科技事业几乎从零开始起步。新中国的建立,激发了大批海外学子的殷殷报国心,以钱学森、华罗庚、朱光亚等为代表的海外专家学者纷纷归国效力。

  改革开放犹如一场及时雨,我国科技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一系列科技规划、计划相继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大幕开启,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我国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研发人员总量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研发经费规模和强度实现历史性突破,研发经费投入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一系列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实施效果凸显。科技创新成为改善供给质量、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