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再次下调全球增速预期 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政策支持

2019年07月25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3.2%和3.5%,比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IMF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未达到预期,抵消了部分发达经济体的超预期增长。

  IMF预计,2019年至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中近70%的增长将取决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认为,长期存在的政策不确定性拖累了全球经济,尽管中美贸易争端近期有所缓和,但贸易紧张态势依然严峻;技术紧张局势突显,对全球技术供应链构成威胁;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的前景也在增强。

  报告指出,制造业与服务业部门分化趋势以及全球贸易明显疲软体现了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随着商业情绪恶化,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下降。2019年一季度,贸易增速显著放缓至0.5%,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IMF认为,美国、日本、英国和欧元区2019年一季度增速好于预期。然而,这种由库存增加带来的增长具有临时性,预计未来增长势头将有所减弱。由于一季度增速上调,IMF将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速预测小幅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1.9%。考虑到美国财政刺激的效果将会消退,发达经济体生产率增长疲软和人口老龄化将抑制长期增长前景,预计明年发达经济体增速将放缓至1.7%。报告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下调0.3个百分点至4.1%,2020年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4.7%。

  IMF认为,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主要下行风险因素依然来自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这可能严重扰乱全球供应链。在贸易紧张局势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可能降低0.5%。此外,金融市场情绪出乎意料地持续恶化,可能暴露多年来低利率环境所积累的金融脆弱性。其他风险还包括欧元区未见复苏,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

  IMF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国家不应对双边贸易差额诉诸关税手段,或将关税当作处理国际分歧的万能工具。为帮助解决争端,应强化规则导向的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这一体系的现代化,其中包括数字服务、补贴和技术转让等领域。

  IMF主张,各国应保持宽松货币政策,货币政策需要健全的贸易政策配合,后者将改善经济增长前景并减少下行风险。鉴于低利率条件长期存在,应使用宏观审慎工具来避免金融风险积累。同时,财政政策应在增长、平等和对可持续性的担忧之间实现平衡,包括保护社会最脆弱群体。具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应该投资于实体和社会基础设施,以提振潜在经济增长。一旦发生严重经济下滑,应根据各国国情,同步实施更宽松的财政政策,作为宽松货币政策的补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