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软银研究院:中国影视产业如何迎来下一个“高光时刻”?

2019年07月25日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两年,随着阴阳合同事件的曝光,我国影视产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阵痛期”,逐渐颠覆以往行业运行模式,朝着“公开化”“透明化”方向发展。那么,在这种新形势下,我国影视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影视大国走向影视强国?

  优化影视产业环节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影视行业的成熟,其产业链逐渐丰富,已形成了以影视作品为核心所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以影视作品立项、投融资、编剧等为主的影视前期产业链,以制片发行播映为主的核心产业链,以版权买卖、主题公园等衍生品开发为主的后产业链等三大环节,环环相扣、紧密协作、共同构建整个影视产业链。

  我国影视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优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

  首先,作为产业链前端的影视作品立项、编剧,要保持诚心,秉承对作品真诚,对观众负责的严谨态度,以艺术标准和审美标准为依据选择佳作,真实反映生活,深刻表达情感,让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以及产业价值。

  其次,作为产业链中端的制片发行方,需提高自身艺术品位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大内容创作及制作生产的投入,而不是关注“流量明星”,过度宣传发行。

  最后,作为产业链末端的消费者,不断提高审美鉴别能力,不盲目追星,倒逼供给者改善影视产品质量。

  健全影视行业政策

  自2018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对影视行业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持续整治泛娱乐化、追星炒星、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点击率、违规播出广告等突出问题,健全行业法律法规,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针对当前影视产业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了完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规范影视企业经营行为、健全影视评价体系、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加强行业管理执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统筹的具体举措。同时,会议提出,推进影视业改革既抓住当前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又聚焦影视行业标准、从业人员诚信建设等配套性强、影响长远的要害问题,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

  在经历高速发展的10年后,我国影视产业遭遇到发展“瓶颈”,盲目追求流量、收入分配不合理、同质化内容较多等问题亟待解决。不过,处于“冷静期”的影视行业也面临着改革机遇,在市场愈发崇尚精品、消费者品位越来越高的新时期,影视业只有不断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健全行业法律法规,努力推出精品,才有可能迎来下一个“高光时刻”。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