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半年报:区域经济亮点颇多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2019年07月26日08:07

来源:中新经纬

  24省半年报:区域经济亮点颇多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近期,地方政府半年“成绩单”密集亮相。截至7月25日,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有17个省份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有15个省份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显示出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亮点颇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上半年17个省份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记者梳理发现,结合一季度数据情况,上半年有17个省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其中,上半年广东地区GDP达到50501.17亿元,同比增长6.5%。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近期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广东省生产总值已连续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预计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紧随广东之后的是江苏、浙江、河南、四川4省份,上半年地区GDP均在2万亿元之上。而去年排名第三的山东虽然目前尚未公布上半年整体数据,但一季度山东的生产总值已经突破2万亿元。湖北、湖南、福建、上海、安徽、北京、陕西、江西、辽宁等9个省份则保持在1万亿元的行列。

  此外,天津、重庆上半年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具体来看,天津上半年GDP为1.037万亿元,同比增长4.6%。重庆上半年GDP为1.033万亿元,同比增长6.2%。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两地经济增速均略高于年初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目标。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表示,上半年重庆经济的表现“来之不易”。她认为经济增速之所以能结束连续5个季度下行趋势,工业经济稳中回暖非常重要。上半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扭转了2018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增速逐步回升。支柱产业从去年“六增三降”转变为“八增一降”,汽车行业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0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增速回升至12.4%。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通过一系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主动作为,上半年天津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区域经济亮点颇多

  从经济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地区GDP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中,长江经济带沿江11个省份占据了7席,分别是云南、贵州、江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其中云南以9.2%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

  云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长较快,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重点领域支撑明显。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65%左右,是全省经济连续多年较快增长、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的重要因素。

  作为区域经济中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上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要推进共计67个既定重点项目和20个配套服务及企业类一般性项目。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已有14家央企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央企已完成各类工程项目94个,完成投资大约40亿元,正在建设的项目有149个,计划投资总额339亿元。近期,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考察,山东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

  东北地区方面,7月24日,辽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地区生产总值12043.4亿元,同比增长5.8%。近期,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曹元猛介绍,2016~2018年东北地区经济增速与全国平均增速的差距呈逐步缩小的趋势,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三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一期、大连英特尔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阿里巴巴、恒大、万达等民营企业近期也纷纷宣布要进一步加大对东北地区的投资力度。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今年年初,各省份制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时,设定增长区间目标成为一大特点。有分析认为,这为政策的灵活性和弹性,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预留了空间。

  以广东为例,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6%~6.5%。增速目标同比有所下调,是2016年之后第二次设置为区间目标。半年实践证明,设定增长区间目标让广东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游刃有余。上半年,广东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7.7%。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也增长较快。

  广东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丽莹表示,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力,为广东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劲的“转向发动机”。

  与此同时,广东进出口商品结构也持续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4.5%,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0.2%。受外部环境等影响,加工贸易进出口1.07万亿元,同比下降6%,占比为32.7%。

  广东并非通过设定增长区间目标助力经济结构优化的孤例。湖南年初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7.5%~8%的区间值,这是十年来首次。上半年,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黎雁南介绍,上半年,规模工业中,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和锂离子电池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6倍、1.7倍、81.4%和34%。全省网上商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此外,新产业加快成长,新能源发展取得新进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曾表示,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现在的增长速度比较扎实,也是有质量、可持续的。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钟正声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了中国经济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中国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已经接近60%。中国大都市圈发展和城镇化推进有望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供缓冲和支撑。这些转型与改革的因素,都将有利于中国在高质量增长道路上行稳致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