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将惠及河南百所村小

2019年08月05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5日,由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河南省工作启动仪式暨校长科技素养培训”在郑州举行。来自郑州、洛阳、三门峡的100所乡村小学被授牌成为“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平安智慧小学”,这标志着河南成为该项目在全国八个省市级启动落地的第一站。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孙成华、郑州市老干部处处长李占国、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大龙、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郭金汉、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王化冰、平安集团科技素养项目负责人杨轲凡以及来自郑州、洛阳、三门峡的100所乡村小学校长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会议由郑州市实验教学装备管理中心主任张冬磊主持。

  孙成华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对中国平安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表示了肯定,希望参与培训的校长能够讲所学融入到科技教育中,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办出特色科技教育,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持续跟踪帮扶,收集典型案例,为项目后续在其他省份落地积累经验。

  在本次活动中,现场还通过平安三村晖智慧教育平台与陕西佛坪西岔河镇中心小学连线互动,孩子们向校长展示了自己参与生命科学课程学习的实验成果。据了解,平安"村教工程"依托三村晖智慧教育平台开展两课堂--"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通过引入省市级优秀的老师和教育资源,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的痛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实施则是为乡村的孩子创造了学习科学知识的条件,聚焦提升其动手创造创新的能力。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是科技创新的“土壤”,是国家竞争优势的基础。党中央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如期实现“三步走”目标,战略基点在于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持续提升,形成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源头活水。

  科技素养是现代青少年基本素养,是在复杂多变的科技问题解决过程中积淀和体现出来的基本观念、核心能力和关键品质。涵盖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领域。中国平安“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响应《“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通过研发科技素养校本教材,设计科学试验包,援建科普实验室、培训师资等方面来重点支持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小学,以建设“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项目旨在提高乡村孩子们的创造与创新能力,并最终实现科技素养的提升。据了解,自2008年第一批支教志愿者进入濮阳平安希望小学,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已连续11年开展公益支教行动,累计投入超100万元援建开封、濮阳、周口、南阳4所希望小学,招募超过500余名支教志愿者参与支教行动。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王化冰表示,河南省作为中国平安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落地实施的第一站,平安人寿将继续在地方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在集团总部的安排部署下,持续深耕中原、助力教育发展,切实提升乡村学生科技素养水平。同时,平安人寿将根据项目安排配合当地教育部门推进100所“全国科技素养实践学校&平安智慧小学”在河南落地,通过科技赋能帮助当地的孩子接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等“硬核”高科技,并通过“三村晖”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双师课堂,引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孩子的科学与工程实践体验,培养孩子对工程科技专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解决人类生活世界和社会生产领域的真实工程科技问题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

  “注重体系创新,重视科技教育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展的独特价值,树立“建设科技强国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形成区域性科技教育特色。”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对科学教育目标与任务提出可行性建议。据悉,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与本次乡村校长科技素养培训班的100名校长将用一天半的时间接受系统化的科技素养通识培训和教学培训,同时参与科技素养提升项目课程的学习与指导,这些课程由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相关专家教授现场授课。

  中国平安作为领先的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公司将自身的科技资源全面运用到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中,以科技助力扶贫,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和举措,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未来,公司将继续发力智慧教育,助力持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致力于让每一个少年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科学梦。(薛光明 郭莹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