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做一名敢打硬仗的技术员”——记退役军人、工行鹤壁分行金融科技部工程师秦锁柱

2019年08月05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出现这种情况就根据网页提示点击‘允许’。”“好,稍等一下,我马上过去。”7月29日下午,退役军人、工行鹤壁分行金融科技部工程师秦锁柱连着接了两个电话,指导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排除工作系统故障。在平时,遇到大面积重装系统时,秦锁柱每天要接二三十个电话,处理各种问题。

秦锁柱是内蒙古人,1987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在国家某兵器试验基地工作了将近9年,1995年转业到工行鹤壁分行工作。

“大学赋予我技能,军旅生活则教会了我担当,30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什么是‘工匠精神’。”今年55岁的秦锁柱说。

敢打硬仗的技术能手:从门外汉到领域专家

大学学的是应用物理学,跟银行工作几乎不搭边。从个人储蓄到对公会计,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业务,秦锁柱在不同的业务部门工作,他是如何从一个门外汉变成银行科技领域专家呢?这与他超强的自学能力分不开。

“这可能与我的性格相关,我本身比较喜欢计算机,也喜欢探索新鲜事物。”秦锁柱说,1998年他参加了工行河南省分行举办的计算机高级培训班,经过一年的计算机专业强化学习,他已具备工商银行计算机专业岗位的履职能力;1999年,他进入工行鹤壁分行信息科技部,主要从事二级分行各类计算机业务系统的推广维护和主要业务的技术支持。

工商银行网上教育、银行内部资料、金融科技等相关书籍,他都反复揣摩和实践……秦锁柱从未停止学习和实践,从一个门外汉,他逐渐成为工行鹤壁分行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

“很多时候,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秦工琢磨几个小时,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秦锁柱的同事张华军说。

无论身处哪个工作岗位,秦锁柱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役军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时刻做一名敢打硬仗的技术员,就是我的使命。”

2000年,中国工商银行开始大规模进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升级和数据集中改造工作,旨在实现异地实时存取款、汇款等业务。工行鹤壁分行在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面展开这项工作。“从机房环境、网络、计算机设备和各类软件的安装调试到测试投产,再到正常运行维护。2000年到2003年,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下班。”秦锁柱说。

“2002年5月,由于长时间熬夜加班,秦工病倒了。但在住院期间,他依然操心项目建设情况。那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我们基本靠传呼机、小灵通等进行联系,就这,他在医院还想方设法打电话安排工作,指导大家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张华军说,秦锁柱身上敢打硬仗、严谨细致的优良军人作风让他很敬佩。“他就是我们的榜样。”

“能让咱鹤壁人早日享受实时异地存取款、汇款等业务,一切都值得。”说起当年的经历,秦锁柱腼腆地笑了笑。

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进行项目建设、亲自下一线网点解决故障、一年四季在恒温23摄氏度的中心机房维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由于工作出色,2001年,秦锁柱获得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

追求卓越的大行工匠:及时排除故障,为客户提供便利

技能高超、认真细致、为人谦虚是很多同事对秦锁柱的评价,“他精心维护生产服务器设备,总能预先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并准备充分的应急解决方案,确保了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和较高的可用率。”张华军说。20多年来,秦锁柱精心维护全行的生产服务器,从未发生任何生产责任事故,有力地保障了业务的正常开展。

2015年开始,工行鹤壁分行全行短时间内向各网点投产了智能柜员机设备。

“智能柜员机可以将非现金业务从人工柜台分流出来,有效解决人工柜台客户排队等候时间长、办理业务时间长的难题。”秦锁柱解释,但由于部分大堂经理掌握的技术有限、系统不稳定等,智能柜员机在投产初期遇到了很多问题。

“许多业务种类需要大堂经理用平板电脑进行授权,但在授权过程中,出现了网络中断、因错误操作导致系统无法使用等故障,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秦锁柱说,他和同事向上级、其他地区的同行请教都未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于是,他开始自己打平板电脑的主意。“我从系统着手,研究系统的特点,在各种场景下进行网络连接观察、试验,最终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随后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

解决问题很关键,让各网点的工作人员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样重要。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秦锁柱连夜整理了12条注意事项,并和同事为各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了讲解。“很快,平板电脑授权的故障率大幅度下降,我们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也持续提升。”工行鹤壁淇滨支行大堂经理高继红介绍。

秉承着用户至上的原则,秦锁柱对发生的业务故障总能及时赶到现场解决或远程解决,保障工行鹤壁分行生产和办公系统的正常运作。

2001年1月,山城区一家工商银行网点的计算机系统发生故障。“那天下了大雪,为了白天不影响客户使用,我们下班后开车去维修。维修好、测试过后,我们准备回去,开门却发现外面的雪太大了,就在网点的办公室睡了一夜。那时候还没有暖气,我们被冻了一夜,几乎没睡着。但第二天早上依然赶回来正常上班。”秦锁柱说,类似这样的经历不胜枚举,“咱就是干这行的,排除故障,为老百姓提供便利就是咱的使命。”

因工作能力突出,2017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召开首届“大行工匠”表彰大会,40名同志受到表彰,秦锁柱名列其中,是工行鹤壁分行唯一的科技专业员工。

“成绩只能说明我过去做了什么,我看重的是我以后能再做些什么。希望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不断为工商银行、为群众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秦锁柱谦虚地说。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