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ETC:畅行路途助美好——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用金融科技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2019年08月09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办了建行ETC之后,在高速公路上既省时又省钱,旅途确实方便了不少。”经常驾车来往于郑州、洛阳两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7月底,她通过线上申请办理了建行ETC,足不出户,轻松实现免费安装。

在全省范围内,像王女士这样享受到建行ETC带来实惠的人越来越多。8月8日,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获悉,为了落实国务院相关部署,大力支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勇担大行责任,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全力推广ETC业务,为机动车“畅行路途”贡献建行力量。

畅通高速 ETC安装势在必行

在有车族的日常里,每遇到高速缴费站,减速停车,排队,缴费是常态。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节假日高速路上因为停车缴费而造成拥堵现象并不鲜见。

为了打通百姓出行的“堵点”,今年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月1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根据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及推进ETC工作意义重大。这既是我国优化交通运输环境促进货畅其流的重要举措,又是缓解百姓“出行难”打通“社会堵点”的民生工程。“国家有要求,百姓有需求,国有大行就一定要有担当。”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行已经将普及ETC便民业务作为全行范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

总总对接 建行搭建ETC部级互联网平台

记者了解到,建行正在以金融的力量助力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同时该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优势,通过服务提质,集中力量配合交通运输部推动ETC普及这一惠民便民服务。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工作,6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成功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部级平台接通。6月20日,“建行ETC智行”微信小程序已正式向公众开放,实现ETC车载设备在线申请、签约等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功能。

“大力推广ETC,是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具体落实,也是建设未来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的具体布局。”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线上线下 办卡更方便高速更畅通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建设银行不仅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意识强,更在实际行动中方法多。近年来,建行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力求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打造金融服务新优势,布局未来金融新生态,引领面向未来的“新金融”服务模式。

如今,建设银行打造的金融科技优势,正在助力我国交通智能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配合国家大力推广ETC业务方面,建设银行可实现“线下建行ETC一站式网点+预约集中办理+线上手机端办理”三种免收手续费、安装费和赠送OBU的办理模式。

在线下,建行河南省分行全省所有网点均可为广大车主提供安装OBU的一站式服务。车主仅需携带身份证、行车证、建行卡(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开车前往建行任一网点即可办理。

在线上,客户仅需通过微信“ETC智行小程序”或者手机银行APP、龙支付APP,就可以实现全流程ETC车载设备在线申请、签约、激活,也就是说,点点手机就能办理ETC!

办卡这么方便,风险控制怎么样?记者从建行河南省分行了解到,建行ETC实行两卡分离,风控先进,车上的OBU设备中是ETC记账卡,后台绑定扣款的是银行卡,不影响日常使用,不存在被闪付盗刷风险。

下一步,建行河南省分行将以ETC为切入点,为车主制定综合服务方案,拓展至周边场景,做大汽车金融生态圈。同时,还将加大数据挖掘,打造高速通行数据库,为5G时代车联网、智能交通的发展打好基础,为“提升交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贡献建行力量,为“绿色交通、智慧交通”贡献建行金融科技力量。(逯彦萃 于晓洋 周庆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