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优化“三农”服务体系 做强粮食产业供应链金融

2019年08月14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在保证托市粮整体规模稳定的同时,粮食贸易日趋活跃,越来越多的中小粮食储贸企业参与到了贸易粮收购之中。但是面对“一手交粮,一手交钱”的传统交易方式,该类企业往往在粮食收购期间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传统政策性贷款支持又无法覆盖。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努力优化“三农”服务体系,通过落地“粮储贷”业务,切实为涉农中小企业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自2017年第一笔“粮储贷”业务落地,到今年实现服务客户和落地业务笔数再创新高,三年时间,该行从初涉粮食收储行业,正逐渐成为该领域的金融服务专家。

从空白到专家成功介入省内特色行业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首次参与贸易粮收储业务是在2017年。当年年初,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向该行推介了一批经营稳定但规模较小的县域粮库企业,并愿意为其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保证。该行快速反应,通过两个月不间断地走访粮食主产区和意向企业,快速打造了一支懂行业、懂市场、懂企业的专业团队,当年顺利落地“粮储贷”业务13户,共发放贷款1.56亿元。

随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开始深度介入粮食全产业链开发业务。2017年12月,该行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河南省粮食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高效满足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的各类金融需求。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有了经验积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粮食收储领域稳健前行。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2018年,通过“粮储贷”业务为19家企业提供2.71亿元资金支持;2019年,截至6月末,该项业务已落地29户,发放贷款6.96亿元。至此,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粮储贷”业务已全面服务河南粮食贸易和加工企业,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从线下到线上 以科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开创则更定百度,守成则安静无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对此深谙于心,创新的脚步从不停歇。

为提高资金运作效率,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省粮食系统提出了搭建“粮食供应链金融平台”的思路,为粮储企业融资提供更高效便利的服务。2019年2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与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就“粮食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作进行洽谈,并针对未来开发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线上化平台达成共识,标志着双方开始迈向线上化融资合作模式。

为全力配合支持线上融资平台开发工作,兴业银行“银企直联”系统对接该平台,目前,针对粮食贸易的线上融资功能已进入测试环节,预计10月份将正式上线。

“今年我行开展的‘粮储贷’业务,通过各环节流程的优化,为线上融资功能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实现明年大部分贸易粮收储企业授信业务迁移至线上办理,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实地查看粮库运营情况

 从“宽松”到“严格” 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为了打好夏秋两季粮食收购金融服务攻坚战,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强化统筹协调和过程管理,加大资源投入保证工作实效,对“粮储贷”拓展工作“宽严相济”,着力支持中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保持信贷规模宽松,为“粮储贷”业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确保农户粮出手,钱到手,资金不断档。

坚持合规要求不放松,优化作业流程确保效率优先,了解企业真实需求,确保信贷资金专款专用。

通过“粮储贷”业务下沉重心、聚焦中小企业。在今年落地的29户“粮储贷”业务中,投放贷款金额在1000万元及以下的中小企业客户共17户。商丘的一家面粉加工企业获得该行1000万元信贷支持后,负责人动情地说:“兴业银行为我们注入的是资金,更是活力。”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兴业银行以“芝麻开花”品牌为主打,已经建立了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股权+债权、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完整体系。未来,兴业银行将持续优化“三农”服务体系,加大支农支小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延伸粮食产业发展链条,以资金活水激发企业活力,壮大粮食产业经济实力,为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