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线上生鲜市场发展加速 订单量同比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55%

2019年08月21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师喆

  从前下楼买菜只能有什么买什么,如今手机一点、订单一下,只需30分钟,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各类生鲜产品都能送到家里。我省线上生鲜消费市场如何?哪些地市的消费者最爱在网上买菜?8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口碑饿了么发布《河南生鲜数字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饿了么平台今年1月-7月期间我省生鲜产品消费数据产生。报告显示,我省线上生鲜市场发展快速,订单量同比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55%,其中线上生鲜消费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郑州、新乡、商丘、洛阳和驻马店。

  河南线上生鲜消费升级加快

  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郑州在南菜北运、北菜南调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数据显示,每天从天南海北抵达郑州的蔬菜约3万吨,其中仅向郑州市内供应的就有约3555吨。

  除了传统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和便利店等,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线上平台购买生鲜产品。《报告》显示,近半年我省订单同比增速达到全国市场同期水平的1.55倍。其中,线上生鲜消费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郑州、新乡、商丘、洛阳和驻马店;洛阳、商丘及新乡则成为全省同比增速最快的三个城市,增幅分别超过1000%、480%和470%。郑州的一位用户以153单生鲜水果高居全省生鲜个人消费榜首,平均每周的生鲜消费达到5单以上。

  除了消费频次不断提升外,我省消费者对线上生鲜的购买力也在不断加强。今年前7个月,河南线上生鲜市场整体购买力表现弱于全国同期水平,从价格分布来看,其中0到25元的订单占比约为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而25到50元的订单占比则低于全国平均值近8%。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消费者接触和习惯线上消费模式,我省线上生鲜市场的整体表现在加速向全国市场靠拢。

  《报告》显示,7月我省25元到50元的订单占比已增长至47%,不断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购买力的提高也体现在产品的选择上:今年以来,在我省消费者的购物车中,肉禽蛋奶、水产海鲜等单价较高的商品数量增速明显,远远高于低价蔬菜等商品。

  生鲜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

  与传统线下生鲜消费者多为中老年人不同,线上消费的主力军明显更加年轻,多以80后、90后等“网生一代”为主。在互联网浪潮下成长的他们,更加熟悉如何通过互联网享受高品质的便捷生活。

  据《报告》统计,今年以来我省近8成的生鲜线上消费由80后、90后和00后贡献;消费场景方面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来自学校的订单量占所有消费场景的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如何更好满足学生群体的胃,需要引起更多生鲜企业的关注。

  “请去皮”“放果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线购买生鲜产品时,会通过订单备注的方式提出对服务的增值要求。《报告》显示,我省今年前7个月线上生鲜订单备注关键词中,排名前三的关键词依次是切块、开口/打开以及新鲜,而硬、甜等对商品品质的要求数量则明显少于对增值服务的要求。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除了对产品的品质有要求,线上消费者对增值服务的品质也愈发重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