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焦虎镇姚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振生——不忘初心洒余辉 倾心帮扶暖民心

2019年08月22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要给杨书记最好的评价!最大的赞!”姚寨村村支书邓万营一提起杨书记便赞不绝口。满4年的驻村工作,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责任与担当,铺好了姚寨村民脱贫的道路,点亮了百姓致富的希望,谱写了乡村振兴的篇章。他就是滑县农商银行派驻焦虎镇姚寨村第一书记杨振生。

攻城拔寨,党建引领排万难。2015年8月,57岁的杨振生是滑县农商银行原行长,本应退居二线,享受幸福安逸的生活,但是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他毫不犹豫地接受组织安排,回归本源,扎根基层,入驻焦虎镇姚寨村,展开了帮扶驻村工作。姚寨村共有527户、16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23户、413人,贫困率高达25.5%。面对这样一个高贫困率的村子,如何按时脱贫、摘帽,成为杨振生心中最大的困扰。

“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杨振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换届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和村委会,按照组织程序,选举村两委成员6名。加强村级议事程序,议事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村民代表参与意识。

“不管是哪村的人都羡慕俺姚寨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杨书记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村委会主任邓俊杰这样说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杨振生坚持“五加二、白加黑”扶贫工作模式,发挥第一书记带头作用,团结村两委,树立信心,发挥有群众基础、有农村工作经验、有集体战斗力的优势,充分调动扶贫工作积极性,高标准、严要求,拧聚合力,克服困难,共同融入扶贫第一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准帮扶,为民服务解难题。扶贫任务繁重而又琐碎,杨振生不分白天黑夜,从工作安排上一环扣一环、一项接一项,从扶贫措施和政策落实上项项必宣传,落实必到位。截止到2019年8月,姚寨村未脱贫7户、13人,他的扶贫战场从不局限在村委办公室和会议室,而是在贫困户家中、地头、路边,他一边核查落实扶贫工作开展进度,一边深入调查村民生活难题,并逐一解决,为村民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儿。


要致富,先修路。姚寨村以前道路和街巷早已严重损坏,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导致村民出行不便,农产品销路不畅,看着道路和街巷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阻碍,杨振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然而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他到扶贫办、发改委、乡政府等部门多次汇报协调沟通,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720米的村村通道路修通,140万的整村推进资金落实到位。从街道巷尾勘测丈量到质量监督,3个多月,7316米,杨振生亲力亲为,将水泥路修到农户家门口,为村民们提供了便利的出行运输环境,打通了脱贫致富之路。

“闺女,不管什么时候,你都不能忘记杨书记啊!他是咱家的恩人啊!”瘫在病床上的邓光廷老人对女儿邓兰霞说道。2016年,走访到邓光廷家时,没有院墙和大门,院内杂乱无章,厕所脏乱,两位老人挤在15平方米的厨房里,另外三间堂屋屋顶坍塌,破旧不堪。杨振生第一时间向焦虎镇政府反映,为其申请第一个危房改造,多次调查核实后,政府审批同意为其改造,老人感激得流下了泪水。但改造厕所时,邓光廷不情愿地说道:“厕所又脏又臭,不能再给您和政府添麻烦啦。”在杨书记的督促下,危房改造顺利完工。自此,红瓦、白墙、厕所、地面、大门、家具……渐渐改变了老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杨振生也与邓光廷一家培养了深厚的“亲情”。

“两年前,在杨书记的帮助下,我刚脱了贫,可就在去年,我又身患重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花了12万多,医疗报销后还得自费5万多元,这对于我们本就单薄的家底而言,我们家根本承受不了。”见到邓怀亮时,他向我们展示了做手术留下的伤疤,从左脚脚踝直到心脏,全身遍布着手术缝合的痕迹。对邓怀亮的特殊情况,杨振生主动为其申请政策福利,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报请民政部门,让本人享受低保政策,减轻邓怀亮家庭困难。

群众难题无小事,即使是不经意间的聊天,杨振生也会牢记心中,为其解决落实。为了让治疗妻子重病的邓西善享受大病商业保险,3次亲自到保险公司对接,历经曲折,最终争取1.6万元保险理赔;为邓修然、邓修军等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洒水除尘、整理房间。协调帮扶单位滑县农商银行装路灯130盏,三次向学生捐文具18000元,慰问贫困户36户15000元,慰问全村70岁以上老人71人7100元,2019年6月份捐款20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帮富路”,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扶贫扶智,创业增收点希望。杨振生深知要稳定脱贫不仅要“授之于鱼”,更要“授之以渔”,点燃村民创业增收的希望。他组织村两委积极联络,邀请本村在外地开办装修公司,有装修技术经验的人员回乡座谈,采取亲带亲、邻带邻、师带徒到郑州、新疆、山西等地搞装修行业,在村内成立2个建筑队和3个拆房队,吸纳贫困户47人。此外,以农民务工就业为主的脱贫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全村有380多人靠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明显增加收入。

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挖掘耕地效益最大化。姚寨村为沙壤耕地,一年两季粮食收入微薄,杨振生积极宣传,发动群众,秋季调茬由玉米改种为花生,集中购买优质种子,两年的花生获得丰收,亩产量500-800斤,价格在每斤近3元。每亩增收800-1000元,大大调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为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收益率,杨振生多方打听,实地考察,积极引入先进的花生收获机23台,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

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促和谐。“以前俺村里街道高低不平,杂草丛生,没有路灯,天一黑也没人出门,更别说跳舞健身了,现在你看看,天一黑,路灯一亮,这街上有跳舞的,扭秧歌的,健身的,可得劲儿了。”韩朝雷感慨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条件,全面完成电网改造,线路全部安全化,装配变压器9台,建设标准化卫生室,建成综合文化广场,增设了健身、体育器材和照明设施,建起了标准化的图书室和阅览室。新建一处垃圾处理点,配备了4名公益岗位保洁员。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划分责任,承包卫生。村级成立“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新风尚换来新气象。成立“舞动舞蹈队”“秧歌队”“锣鼓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评选村级“好媳妇”“好儿子”“好闺女”,树立身边模范,弘扬敬老孝顺传统美德。多年沉默的姚寨村,如今焕然一新,在一片锣鼓声中,正阔步走向乡村振兴的新时代。


“杨书记,你可就是咱姚寨村的‘荣誉村民’了,这下就不能走了啊!”2019年7月,姚寨村村两委授予杨振生“荣誉村民”。

“不走了,咱还得一块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姚寨。”如今的姚寨村,虽然已经脱贫摘帽,可如何助力村级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又成为杨振生心中的一个新问题……

心中有爱,人生何处不精彩?正是对姚寨村民深沉的爱,杨振生才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散发着为民服务的余晖,坚守着改善民生的初心,践行着振兴乡村的使命,谱写着中原出彩的篇章。(史如月)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