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中原证券中期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2019年08月28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7日晚,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合并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8.76%和64.63%;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则达74.82%。营收和净利呈现双双大幅增长态势。

中原证券中报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两个因素,即证券市场行情的回暖和改革成效的逐步显现。以与证券市场行情关联度最高的经纪业务为例,中原证券上半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2.8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26.3%。

中原证券去年4月份开始的改革,随着相关业务条线改革活力的陆续释放,成效也开始在今年上半年逐步显现。比如,公司上海自营业务部门较好地把握住了上半年的股市、债市机遇,上半年母公司金融工具投资收益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而最先改革的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 8275 万元,同比增长220%,并且项目储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初步形成了项目的良性梯次布局,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中原证券各子公司也表现良好。比如,另类投资子公司“中州蓝海”所投资的“松炀资源”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原证券股权投资类业务首单IPO上市项目,并初步形成投资企业上市梯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131万元,同比增长41%;香港子公司“中州国际”实现净利润4354万港元,而去年同期则是亏损;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近千家,累计挂牌企业已超过5600家、位居全国前列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相关经营风险化解工作也有序开展。除了采取协商、诉讼等针对性措施,积极化解相关股票质押项目风险并按规定计提减值损失外,其管理的“联盟17号”和“中京1号”资管产品风险化解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预计未来可回收资产可以全额覆盖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资产的账面价值。

中原证券还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总额7700多万元。这也将是该公司2014年香港上市以来的第九次现金分红,表明其不低于当年可供分配净利润的50%,且每年两次现金分红的分配政策将保持不变。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原证券累计分红总额近40亿港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中原证券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分类评级连升五级,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在全国同行业率先牵头设立的大型扶贫基金“河南省扶贫基金会”规模已达6亿多元,内地、香港和北美三地业务联动机制的协同效应也逐步显现,公司呈现稳健发展、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