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全面设置正高级岗位

2019年08月29日09:2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瞧

  “我省事业单位全面设置正高级岗位,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标准3-5个百分点,并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对区域内同类型规模小、人员少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进行集中调控,统筹设置……这些政策与全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切实利益密切相关,这是重大利好消息!太给力了!”8月28日,在河南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兴奋地说,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的新政,令自己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以前单位专技高级岗位比例低,感觉太难评了!等政策落地,我也可以努力一把试试!”

  原来,令王女士倍感鼓舞的是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岗位管理制度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进一步优化我省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政策措施,提升我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创新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岗位聘用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

  《通知》突出保障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自主权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省在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机制的同时,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促进事业单位用人机制转换。自2010年岗位管理制度在我省事业单位推行以来,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稳步转变,“岗位管理”和“合同用人”的制度目标基本实现。但在实际工作中,岗位设置动态调整落实不到位、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岗位评(考)聘矛盾突出、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今年,省人社厅制定了该《通知》,就是力求通过改革激发事业单位用人主体能动性,通过完善政策简政放权,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用人机制,保障用人自主权的有效落实。”该负责人表示,《通知》本着“放权、搞活、有序”的原则,突出保障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自主权,突出解决人才密集单位和重点群体的岗位管理矛盾问题,体现了重人才重基层的政策导向,对我省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规范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全面设置正高级岗位,开辟高层次人才岗位聘用“直通车”

  那么,《通知》有哪些岗位管理方面的创新政策措施?记者查阅《通知》发现,亮点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完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层级岗位设置,拓展各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明确了各行业事业单位全面设置正高级岗位,同时适度提升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标准等措施。

  二是树立问题和改革导向,优化重点群体和单位的岗位管理。明确了实行专业技术岗位层级内部高岗低用管理办法,创新工勤技能岗位管理,开辟高层次人才岗位聘用“直通车”,对公开招聘的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和接收的政策性安置退役军人,首次岗位聘用时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引进的博士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直接确定相应岗位。完善政策性安置人员、兼职人员、延长退休年龄专技人员等岗位管理的相关政策。

  三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单位自主权。明确了进一步精简备案环节,将省直部分岗位的人员备案手续办理下放到事业单位或主管部门,同时对各地简化备案手续,推进网上业务办理,多渠道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等提出要求。

  “简政放权和保障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保障和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需要做好‘放管服’工作的‘加减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进一步取消或下放了省直单位部分岗位的备案权限。即:除新进人员、转岗人员和兼职人员外,省直属事业单位七级及以下管理岗位、八级及以下专业技术岗位、四级及以下工勤技能岗位的人员聘用,由用人单位直接办理聘用手续;省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上述岗位经主管部门同意后,由用人单位直接聘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均不再审核盖章和即时岗位备案。

  《通知》从政策措施上支持基层人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据了解,《通知》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基层单位岗位管理相关举措,支持基层人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是提升县乡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将专业技术人员相对集中的县乡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在原有标准上各提升5%。其中贫困县在原有标准上各提升10%,大幅拓展县乡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二是放宽基层乡镇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支持县(区)综合人事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统筹合并设置、分单位设置等不同形式进行岗位设置,促进制度有效运行。

  三是创新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管理。允许县乡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管理和调整时,将累计在乡镇工作满2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已聘专业技术人员不占用本单位相应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四是开辟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绿色通道。支持基层事业单位根据岗位任职资格条件择优直接聘用专业技术人员,支持县乡以下事业单位直接聘用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未聘初级专业技术人员。

  另外,《通知》提出多措并举创新工勤技能岗位管理,并大幅精简了省直单位岗位备案环节,下放有关权限,对推动网上业务办理和提升服务监管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