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行业正式启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

2019年08月30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3日,河南银保监局根据中国银保监会部署,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动员会议。河南银保监局系统以及全省近440家各级银行业机构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在我省正式启动。

开展融资对接,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此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是银保监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面临的生存发展形势更加严峻。小微企业体量虽小,但是数量众多,覆盖各行各业,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对于做好“六稳”特别是稳就业、稳金融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各级银行业机构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进金融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着小微企业的获得感不强、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特别是对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在此背景下,河南银保监局落实银保监会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听取小微企业对银行融资服务的意见建议,了解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需求和融资特点,推动银行业机构密切跟进调查对接达成的融资意向,及时满足小微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和配套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流程、模式,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金融服务小微“最后一公里”。

分为“四个阶段”,做好企业融资需求对接

此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银保监会选择了江苏、河南、湖南、重庆、大连五省市作为试点单位,集中在8月至11月进行,共分为四个阶段:

准备启动阶段。在省税务部门的支持下,筛选出2018年全省纳税评级在B级以上的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根据纳税账户分配到相应银行业机构进行一对一对接,此次对接工作聚焦实体经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六类机构不纳入对接范围。

在线问卷调查阶段。各相关银行机构负责联系对接的企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企业客户推送调查问卷填写链接,由企业在线填写“客户意向调查问卷”,重点了解企业是否存在融资意向,是否需要银行上门对接。

实地走访对接阶段。根据第一轮在线调研反馈情况,相关银行业机构基层信贷人员对愿意开展对接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对接,客观填写“入户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和偏好,主动宣传解读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政策,听取收集小微企业对银行金融服务以及相关外部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

融资支持阶段。各银行业机构密切跟进通过调查对接初步形成的融资合作意向,制定融资解决方案,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小微企业,及时给予授信支持,力求速见实效。

强力组织推进,确保对接工作取得实效

此次融资对接工作涉及小微企业数量多,调查对接时间紧、任务重,河南银保监局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由河南银保监局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在8月23日的动员会议上,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宗俊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要点。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求各相关银行业机构将融资对接和融资支持工作作为重点贯穿始终,既要问需与企,也要问策于企,虚心听取小微企业对银行金融的意见建议,既要送资金送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融资企业做到能贷尽贷,也要送知识送政策,面对面向企业宣传讲解国家的金融政策和银行的融资政策,推荐适合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加深银企之间的理解互信。

二是要周密部署,强力推进。要求各相关银行业机构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动员培训,合理分配任务;建立工作跟踪机制,制定督查计划,加强工作推进指导;积极利用内外渠道开展宣传,向小微企业客户充分告知融资对接的有关内容,争取客户理解支持配合;密切跟进前期调查对接初步形成的融资合作意向,对于符合授信融资条件的,要及时帮助企业提交申贷材料;积极宣传介绍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引导客户充分利用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匹配自身融资需求。

三是要用好结果,务求实效。要求各相关银行业机构通过调研对接,深入研究分析本行小微企业客群融资需求特点,以及本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模式、产品、技术以及操作流程上的不足,推动产品研发和流程优化;积极听取企业用户关于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建设、产品上线的意见建议;通过“百行进万企”工作对接客户有效需求,推动全年小微企业“两增两控”任务目标如期完成,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吴华丹 冯张伟 梁垚)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