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使命 伊利推动全球乳业步入“中国时刻”

2019年09月02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这个全球一体、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世界乳业的未来正聚焦中国,中国乳业的未来又将如何前行?近日召开的中国乳业盛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五次年会上,传递出这样的讯息:随着中国乳企日益承担全球行业中的主力角色,中国市场在全球消费中的影响力不断凸显,全球乳业的“中国时刻”正在到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乳业的领军者,伊利集团无疑是引领中国乳业前行的核心力量。

在本次主题为“中国:世界的乳业”的乳协年会上,中国乳企及相关产业伙伴汇聚一堂,总结乳业成就、探讨乳业发展。面对世界乳业的未来,中国乳业将怎样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乳业的领军者,伊利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伊利董事长潘刚看来,中国乳业要积极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推动全球乳业的共同发展,用全球资源做一杯好奶,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多年来,伊利积极协同全球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搭建发展平台、拓展行业蓝海,推动中国乳业成为全球乳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中国乳企在全球合作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中国制造在全球生产中的先进性不断提升。近年来,在高铁、重工等产业领域,中国企业正逐渐走近舞台中央,成为全球同行中的领舞者。中国乳业也正保持这一趋势,并逐渐引领全球乳业的发展,究其原因,正是伊利这样的行业龙头勇担新使命,不断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开放式创新能力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智能化体系及标准化体系,通过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促进了全球乳业的共同发展。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五次年会上作主旨演讲

当前,中国乳业全球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球市场的消费中心正在向新兴市场转移,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乳品消费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伴随企业间的融合兼并进一步加速,国际老牌企业不断延伸资源链及话语权,主导还是被主导成为必须思考的命题。作为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伊利给出的对策是合作共赢,“用全球资源打造一杯好奶”,不断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完善全球产业链。本次乳协年会期间,伊利联合中国乳协及利乐、杜邦、SGS、3M、康美等全球合作伙伴,成立“中国品质技术战略联盟暨伊利品质发展学院”,通过全球乳业通力合作为中国乳业品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正如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所言,“乳品市场没有国籍,未来的全球乳业,品质的竞争毋容置疑。”他认为伊利此次发起成立中国品质技术战略联盟暨品质发展学院,“将对中国乳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全行业都有指导和示范作用”。


中国品质技术战略联盟暨伊利品质发展学院启动仪式

除了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伊利还持续提升开放创新能力、打造全球智慧链,让全球智慧在乳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与此同时,不断提升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全球价值链,在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的过程中,不仅创造商业价值,更创造社会价值,真正实现价值共创。

在提升能力的同时,还需加快体系建设。如今,全球乳业正在迈入生产智能化的新时代,伊利紧紧把握这一机遇,加快建设智能化体系,通过打造“智慧乳业”促进品质保障、产品创新、消费者服务等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以此来增强中国乳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除了智能体系建设,伊利还不断加快标准化建设,对外输出中国标准,以此推动中国乳业在世界格局中的话语权。过去几年来,伊利在欧洲、大洋洲、北美与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在母乳研究以及工艺标准等领域已经开始输出中国智慧与中国标准,引领全球乳业发展。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伊利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其愈加稳固的行业领军者地位,在亮眼业绩上可见一斑。最新发布的伊利年中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450.71亿元,净利润近40亿元,再创亚洲乳业新高。


世界乳业的未来看中国。如今,中国乳业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如潘刚所言: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在乳业振兴的大背景下,龙头企业伊利正携手全球伙伴砥砺奋进,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为全球乳品行业提供新思路、新智慧,迎接潜力无限、蓄势跃升的乳业新时代。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