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上线,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2019年09月03日09:08

来源:大河网

  想购物,登录各大电商平台随时随地都能买;饿了不想做饭,订份外卖就能送到家;有事离不开,叫个跑腿就能把事办了……当前,各种网络交易平台的发展,极大地便利了百姓生活,但也带来了不少监管难题。

  网络交易平台上有多少卖家、这些卖家的证件是否齐全、对于违法行为又该如何固定证据……9月2日,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http://wljg.haaic.gov.cn)上线,该监管平台的上线将实现网络交易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一举破解上述难题。

  上线仪式现场

  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为加强网络交易监管、规范网络交易行为自主开发的信息化监管系统。该平台包括网络数据归集、数据清洗比对、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搜索研判、电子证据存证、分析统计六大系统,打破了以往对网络市场监管的技术和空间限制,特别是在网络信息数据归集方面,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多渠道、全方位归集,实现了网络交易监管由“人力”向“技术”的重大跨越。

  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登录界面

  ◆ 事前监管:网络交易市场主体数量一目了然

  “原来网上有多少市场主体在经营,我们是搞不清楚的,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一目了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负责人翟小铁向大河网政务记者介绍。

  据了解,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网络数据归集系统,不仅收集了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推送的数据信息,还收集了政府部门掌握的网络市场主体数据信息,归集数据多,解决了数据归集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收集网站数据139万多条,网店数据145万多条,共享多个部门70多万条数据,实时调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8300多万条涉企信息,接收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平台报送40多万条数据信息。

  与此同时,该平台的数据清洗比对系统,通过多种来源信息的比对,能发现有问题的市场主体,并将其剔除出去,最大程度优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

  ◆ 事中监管:发现违法行为可一键固定证据

  面对如此庞大的网络市场经营群体,如何才能便捷、快速发现违法行为?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搜索研判系统就解决了这一难题。

  “比如,现在新的广告法要求,经营者在宣传时不能使用最大、最优等极限词语,我们只要把关键词输入到自主研发的搜索引擎,就能对网页库进行全网检索,从而筛查出违法线索。”在当天的上线仪式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演示介绍了平台功能。

  由于网页信息、交易数据等证据易灭失、固定难,造成了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查证难。据悉,该平台的电子证据存证系统,引入了时间戳校验功能,通过一键触动,实现对静态网页、动态网页、视频网页的截图、下载、录屏等存证,大大提高了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网络执法中采集电子证据的效力。

  ◆ 事后监管:针对问题重点关注整改情况

  网络交易难就难在发现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在事后监管上就能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监管,从而严打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同样需要依法监管。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上线运行,标志着我省网络交易监管工作进入‘以网管网’的新阶段,要以此为契机,努力为我省电子商务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