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电竞人才平均月薪9032元,这两类岗位最缺人

2019年09月06日09:34

来源:中新经纬APP

  近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电竞行业人才趋势观察》,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电竞行业主要岗位的平均招聘月薪达9032元,比全行业整体平均招聘薪资高出12.5%,但与成熟体育产业差距接近一倍。报告测算,2019年全年,电竞领域人才需求同比增长预计达60%,游戏主播与运营类岗需求最大。

  电竞人才平均月薪9032元

  报告显示,近三年,电竞行业招聘薪资逐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电竞行业主要岗位的平均招聘月薪达到9032元,比全行业整体平均招聘薪资高出12.5%。

  报告进一步指出,电竞行业的平均招聘薪资位于薪资整体的68分位处,即有近七成电竞行业从业者的薪资低于平均招聘薪资,高薪资岗位对平均薪资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

  尽管电竞行业中多数岗位目前对学历和工作经验没有特殊要求,其助推效应仍然较为明显。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电竞类企业为三年以下(包含工作经验不限)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开出的平均薪资为7662元,不及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求职者的一半;同时,企业给大专及以下学历(包含学历不限)求职者开出的平均招聘薪资,较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低三成。

  从更宏观的竞技体育行业角度观察,相比足球、网球、F1等高度成熟和商业化的项目,电竞领域中的运营管理、体育营销、体育经纪和内容制作等专业人才的薪酬水平仍有明显差距。

  报告显示,拥有5年工作经验的电竞赛事运营,目前中位数年薪在20万左右,电竞经纪人中位数年薪在18万左右。而在成熟体育产业中,拥有5年行业工作经验的赛事运营、体育经纪人、体育营销经理,中位数年薪通常可以达到30-40万。

  2019电竞人才需求同比增长达6成

  报告指出,行业风口兴起以来,电竞相关人才需求持续攀升。2018年同比2017年增长40%。2019年上半年,电竞人才需求继续高速增长,据报告测算,2019全年电竞领域人才需求同比增长预计达到60%。

  报告称,游戏直播作为大热的视频直播品类和电竞行业的关键内容传播手段,催生出大量岗位需求。2019年上半年,电竞主播的需求占比为9.8%,高居榜首。然而,主播圈竞争激烈,还有大量职业选手兼职直播,能够“拥有姓名”并获取丰厚收入的头部电竞主播只是极少数。整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游戏主播的平均招聘薪资为9370元。

  报告还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电竞行业需求最大的八个核心岗位中,运营类岗位的总需求最高,增速最快。产业的发展对赛事和俱乐部的运营管理水平要求不断提高,成熟的商业化运营需要完善的品牌营销、大众传播和销售体系。运营类岗位贯穿产业的上中下游,是电竞行业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核心岗位类别。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专业人才不足,整个电竞行业对人才的行业经验要求比较宽泛,超过九成的岗位对工作经验不作特别要求,超过八成的岗位对学历不作特别要求。

  上海电竞行业发展领跑全国

  报告显示,尽管电竞用户基数巨大,地域分布广泛,但就产业发展而言,依然与城市经济水平紧密相关。2019年上半年,44.6%的电竞相关工作机会分布在一线城市,36.5%的工作机会分布在新一线城市。

  报告还显示,上海作为中国“电竞之都”,在产业政策和集聚性上具有明显优势,对电竞人才的需求和平均招聘薪资均位居首位。作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开发者之城”,成都近年来在电竞行业发展方面有所发力,人才需求占比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四位,但在薪资水平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