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动能强劲

2019年09月11日11:05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世界各国也在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分享着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当前,某些发达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蒙上巨大阴影,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和前景备受关注。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动能和前景进行了讨论,用数据、实例剖析了中国经济所具备的韧性和潜力。在他们看来,尽管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自身转型方面的挑战,中国市场依然充满吸引力,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国经济必将持续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吸引力逐渐凸显。

  ——中国经济的潜力来自于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杰夫·里特纳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半导体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全球价值链促进了行业伙伴之间的重要合作,帮助整个行业成功部署新技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说,根据美国智库“数据创新中心”的一份报告,中国在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落地应用上遥遥领先美国和欧洲。

  ——中国经济的潜力来自于减税降费、金融体制改革等政策的落地实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当前的减税降费力度前所未有。这显示出政府对于减税降费的决心,尽管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政府依然坚持减税降费,为企业降低成本,有助于进一步稳预期,增强企业的信心,增强企业对未来预期利润的可预期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中国稳步推进市场连通、资金流通的同时,制度融通也取得了进展。从市场连通、资金流通到制度融通,中国金融业改革正在加速落实,有序推进,以取得更高质量的成功。

  ——中国经济的吸引力来自于庞大的市场。中国已从过去向全球出售资源和劳动力,转变为从全球购买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KKR集团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说,中国有着庞大的千禧一代人群,达到了3.3亿,这一代人比他们的父母有着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将会促进中国购买力的进一步提升。如此庞大的市场,是任何企业都不愿意放弃的。

  ——中国经济的吸引力来自中国不断打开市场大门和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已签订16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4个国家及地区。此外,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博然思维首席执行官、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尼尔·沃林感慨道,中国现在越来越变成外国公司的投资目的地。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副总裁马修·埃科斯说,他们很高兴看到最新的《外商投资法》得以推动,并且很快将会实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仇莉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