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宽裕、理财收益降低了 大额存单如何选

2019年09月16日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收益率一直走高的大额存单,如今也进入呈现出利率下行趋势。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8月新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大部分期限均值都出现了下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与7月相比,除了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涨51.8BP以外,8月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均出现下跌。其中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均值分别下降3.2BP、0.1BP、0.8BP、0.4BP、2.2BP、1.9BP、1.6BP。

  分析师认为,在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态势下,银行资金较为充裕,因此对上调存款利率的动力有所减弱。预计短期内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进一步下行,尤其是对于融资成本较高的大额存单等产品,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会更大。此外,8月份银行贷款市场重塑定价机制,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LPR,贷款利率单边下行。同时央行决定将于9月16日起全面执行“普降+定向”降准,未来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将下行。

  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下跌17个月不同,去年底至今,20万元起售的大额存单收益率逆势上涨引发关注,特别是中小型银行,各期限的利率较基准上浮55%,其中三年期、五年期的产品年化收益4.2625%,收益不输同期的保本理财产品。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共发行大额存单规模为7.2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49%,环比增长62.83%。

  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2018年4月份大额存单自律约束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开,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和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和1.55倍。此外,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而且打破刚兑后,保本理财产品数量锐减,而投资者对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动力明显不足。因此,大额存单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利率收益上看,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增加了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的动力以及投资者购买的动力。

  虽然收益率开始出现下行,不过,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更高,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以及即将退出市场的情况下,大额存单仍然具有投资优势。

  购买大额存单,如果资金流动性允许的话,建议尽量选择3年期大额存单。因为1年期以内大额存单利率太低,跑不赢货币基金,5年期大额存单期限太长,且与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差别不大。另外,还要价比三家,大额存单属于存款产品,50万元以内是受到存款保险保护的。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目前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均值维持最高水平,多数银行根据不同期限与起存金额,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其中农商行与城商行可上浮幅度最高,达到55%。除了比较利率高低,同时还要问清楚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能否靠档计息,能否转让等,以防在未到期之前急需用钱、损失利息。

  目前,很多银行推出了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产品,以增强流动性。如4.18%利率的大额存单,将每月利息再投资于理财产品,综合年化收益率可提高至4.44%。大额存单提前支取不仅可以靠档计息,部分银行还推出了大额存单转让服务。产品转让价格由转让方自行确定,一般高于提前支取的收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