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经济”值得深挖

2019年09月19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利用午休时间健身美容,并把眼罩、午睡枕、折叠床等“午睡神器”装进购物车,午休经济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为此,不少商家迎需而上,各类产品如雨后春笋。短短的午间两小时要怎么分配,如何安排,如今则有了更多选择和玩法。

  比如,有的商家推出了“共享睡眠舱”,使用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入舱休息。一些健身房也会在午休时段,安排瑜伽、有氧舞蹈等健身课程,受到职工欢迎。而上班地点周边的美容美发店里,很多顾客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做个护理,再睡个午觉,时间刚好够用。

  对很多上班族而言,为什么选择午间消费?答案不言而喻。一方面,平时工作压力大、强度高,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提高效率、纾解压力。另一方面,人们对衣食住行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午休时间也不能白白浪费,要吃好睡好,更要玩好用好。特别是那些没有午睡习惯的职工,他们对健身、美容等娱乐活动有着更加强烈的需求。

  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午休经济兴起的背后,实则是人们改善生活的需要。生活不应该只有忙碌和压力,也要有诗和远方、休闲娱乐的适当调剂。无论是小憩片刻,还是到健身房出汗、电影院看片,很多人愿意为之花钱,就是想通过更好的放松,把身心状态调整到最佳。在这方面,有些商家或许只顾着打折、促销,只考虑尽快推出产品、做大市场,但市场真正认可的,仍然是体验丰富的服务和更有质量的休闲。

  除了午休经济,这几年,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竞相涌现,它们之所以能立得住、叫得响,让消费者有口皆碑,就是因为抓住了需求、找到了市场,善于从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从一些还不完善不周到的地方,挖掘消费潜力,提供精细化服务。从这点来看,午休经济前景广阔,但走向成熟还有待深入挖潜。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