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制造业 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2019年09月26日09: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创新引领,实施“三大改造”,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挺起实体经济坚强“脊梁”。

  9月25日,在洛阳工业园区的河南铜牛变压器有限公司,一台台崭新的变压器整装待发,将出口至西非的布基纳法索。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该企业中频炉专用变压器已占全国约30%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产品出口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提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为洛阳市发挥优势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洛阳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丽君说,围绕提高科技创新对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高效供给,洛阳市以深化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为统揽,加快推进自创区、自贸试验区、高新区“三区融合”,持续发力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做大做强做优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推动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焕发新活力。

  今年5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督查激励通报中,洛阳因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两次被点赞。洛阳市工信局局长赵站伟说,洛阳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全市18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在全省率先推进以绿色化、智能化和企业技术改造为主的“三大改造”,并以此作为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实施“三大改造”的企业达1300余家,实施项目600余个,累计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位于洛阳市伊滨区,这里不仅研制出世界第一台新能源动力无人驾驶拖拉机——“超级拖拉机I号”,还开发出集控制、计算、通信于一体的国内首款智能农机控制芯片“神农I号”,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中国移动洛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珑说,结合洛阳传统工业企业基础雄厚的特点,洛阳分公司正加快5G基础网络全覆盖,推动洛阳市5G产业链加快成熟,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推动信息资源整合、云计算产业等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让传统制造业插上“智能”翅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9月17日,华夏银行与洛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进驻洛阳的第1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洛阳实施“引金入洛”工程结出的又一硕果。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洛阳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罗克振说,实施“引金入洛”工程以来,洛阳市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股票、债券、基金、股权、信托、并购重组、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进行直接融资,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2016年至2018年,洛阳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902.7亿元,不断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促进银企合作,扩大信贷投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聚焦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和偏远地区补齐金融服务短板,全面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