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标准,献礼70华诞 速冻饺子国际标准河南说了算

2019年09月29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3日—27日,第21届FAO/WHO亚洲协调委员会在印度果阿召开,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泰国等24个成员国参加本次会议。国家卫健委、农业部、中国商业联合会等部门和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5名代表参会。

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速冻饺子》《粽子》两项标准立项提案,两项标准均成功立项。这标志着我国传统食品的标准化全面走向世界大舞台,中国将在速冻水饺和粽子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推动我国传统食品的国际出口贸易业起到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以匠心致盛世,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也是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对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2019年第21届FAO/WHO亚洲协调委员会参会人员合影

早在2016年4月8日,在郑州召开的全国米面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速冻米面食品分技术委员会(SAC/TC361/SCI)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就提出,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需要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要提高速冻产品的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化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三全将积极推动中国速冻米面食品标准的国际化,尽快将《速冻饺子》、《粽子》等产品在国际标准化组织CAC标准中立项;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推动中国速冻米面食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把中国的传统美食推向世界。这引起了在场各位委员的积极响应。

陈泽民表示,韩国把端午节申请为本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我国敲响了警钟,我们应更加积极维护和传承好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食。号召各位委员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会议,增加中国在国际标准化会议上的话语权,推动中国速冻米面食品标准的国际化,有利于中国速冻米面制品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变被动为主动,为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2016年9月召开的第20届FAO/WHO亚洲协调委员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中国商业联合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正式提交了《粽子》、《速冻饺子》2项CAC区域标准的项目文件,其中就相关产品的国际贸易量、主要食品安全问题等做了阐述。

2016年第20届FAO/WHO亚洲协调委员会参会人员合影

2017年6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就《速冻饺子》《粽子》CAC国际标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工信部、商务部、卫生部、国标委等政府代表和国家粮食局科学院等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均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三全食品陈泽民和浙江五芳斋实业有限公司分别代表行业企业发言,对我国积极制定国际标准,开拓国际市场表达了信心和决心。

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速冻米面食品分技术委员会承担单位,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组中,从整理项目立项提案,关于速冻饺子产品定义、标准制定目的意义、中国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各国之间的贸易量和贸易格局、国际或区域市场潜力、该商品标准化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积极调研并深入研究,为《速冻饺子》《粽子》两项国际标准正式立项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资料。

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了制定饺子和粽子的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提案,标志着我国的民族特色食品走上国际标准化舞台。饺子、粽子是中国传统食品,在我国的食用历史已有200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中国传统食品在国外越来越受欢迎,速冻食品的国际贸易量逐年增长。中国是速冻水饺、粽子等产品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制定《速冻饺子》《粽子》等国际标准有利于扩大我国在国际标准上的话语权,有利于我国的产品走出国门,促进国际贸易,标志着我国的民族特色产品再次走上国际标准化舞台。

自1992年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在三全诞生以来,速冻食品行业在河南得到越来越好的发展,现在全国每10个速冻汤圆中有6个产自河南,每10个速冻水饺中有4个产自河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河南乡村振兴提出要求。“我们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不断探索有自身特点的新路,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河南省委王国生也提到,“河南有将近5000万人生活在农村,解决不好‘三农’问题,出彩就无从谈起”。王国生表示,河南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河南是粮食大省,速冻食品作为一种以面粉和糯米等粮食为主要原料的加工食品,本次《速冻饺子》《粽子》CAC国际标准正式立项成功,有助于河南速冻食品行业顺利实现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跨界与转变。在国际标准的游戏规则下,以前都是欧美企业说了算,这次速冻食品行业国际标准被国际认可,说明中国的速冻食品已经获得了世界的认可,速冻饺子国际标准,河南说了算,已经成为了事实。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