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卫星遥感,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助推农险科技转型

2019年09月29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快科技农险战略转型,近日,平安产险智慧农业项目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团队在河南省南阳社旗、唐河县开展“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农作物科技测产。唐河县金融办、财政局、农业局、毕店镇政府及社旗县农业局等相关领导受邀出席现场观摩无人机智能测产,并对平安产险积极开展智能无人机搭载光谱检测系统+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农业保险科技测产给予高度评价与认可。

南阳唐河和社旗县是河南省重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自8月下旬以来,唐河、社旗县降水量分别仅有50mm、75mm,秋季作物受干旱影响较为严重,导致公司工作人员查勘定损困难较大。为快速、精准摸排农户花生分布、产量情况,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通过无人机搭载光谱检测系统,它具有自动航线规划、自动飞行、定点拍摄、自动识别等一系列动作,可获得准确清晰的高空俯拍影像图片,系统自动对采集图像进行智能拼接、处理,还能对调查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确保调查数据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大大提高了统计公信力。

另外,利用第三方监测系统调取农作物生长期间的空气温度、湿度、风及降雨量等农业要素,外加卫星遥感数据,可推算出整体农作物产量。与以往的农业调查相比,无人机+卫星遥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唐河县有关领导指出,随着无人机等新兴技术的进步普及,遥感技术应用的领域正在加速扩展,如对农业灾害的遥感监测和农业保险智能查勘定损、测产,克服了由于受灾区域分布广阔、道路行走艰难造成的查勘困难,为快速完成农作物定损、测产工作,及时将赔款送到农户手中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业专家指出,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运用,将在大范围的种植业生产实践中发挥突出作用,外加卫星遥感技术能实时、快速、客观地获取大范围粮食作物生长全程动态监测信息,可以实现粮食作物苗情长势、气象灾害、病虫害、产量品质等方面的多尺度时序监测,为云端系统自动生成测产报告提供了多方位的数据支持。

在未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保险中的应用,通过协助总部建立灾害预警平台,为农户提供防灾防损建议;通过加大探索“无人机+卫星”遥感识别精准度提高公司的农业保险理赔精确度,进而提高公司保险行业的服务质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