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提升企业自身素质 主动应对市场变化 改善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9月30日09:5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屈芳

  9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工作会议,省长陈润儿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改善服务、加大扶持,着力提升企业自身素质,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三外”稳定发展。

  陈润儿指出,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外贸外资外经等“三外”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保持战略定力,沉着果断应对,外贸规模平稳增长、外资结构更趋优化、外经合作持续深入,总体情况好于预期。但发展中仍存在企业素质还不高、营商环境还不优等问题,要正确认识形势,变压力为动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工作。

  陈润儿强调,要着眼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分类施策。一要稳企业,多措并举扶持企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稳定企业预期。二要调结构,着力加快市场结构、产能结构、品种结构调整。三要转方式,下决心转变过度依靠物质消耗的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依靠货物贸易的外贸增长方式、偏重依靠工程承包的外经合作方式。四要优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推动财政税收、金融扶持、就业社保、行政审批、法律援助等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干部联企、部门联办、企业联动的“三联”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陈润儿要求,要把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与企业转型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做强企业主业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合力,确保“三外”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黄强作总结讲话,何金平主持会议,省商务厅、郑州海关、郑州市政府和有关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