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标准总数达1420项,覆盖这些领域!

2019年10月14日09: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10月14日是第50届世界标准日,记者从12日召开的全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已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172项,推动全省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420项,基本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主导性工作,标准化工作历来被评价为“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400余项国际标准、835项国家标准和1035项行业标准与视频相关,视频标准已成为一项影响各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标准。

  近年来,我省标准化工作发展迅速。2018年以来,全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77项,国家标准参与度达到10%左右,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为中西部首位。全省企业愈发重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和产品标准的自我声明,目前,全省6700多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近6.2万项,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此外,我省标准化工作已深入社会各领域,如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高速公路扬尘治理要求》等标准;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制定了《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能力建设》等标准;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便民化制定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系列标准等等,全省标准化体系更加丰富和完善。在各领域广泛参与下,我省还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市、全国第一个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全国第一个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市,截至目前,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达1000多项,数量居全国前列。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向17个设区市授权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我省标准化工作推进的力度、空间将更大,积极性将更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