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三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出炉:就业更加多样 技工依然“抢手”

2019年10月18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10月1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2019年第三季度河南省全省公共人才市场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出炉。

  报告显示,全省第三季度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34场,组织招聘单位16632家,提供就业岗位284927个,达成意向率37%,求人倍率为1.57(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就业局势总体基本稳定。

  制造业升级带动技工“抢手”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最旺盛的职位是营销类与技工。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之际,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南,以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以下简称“三大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制造业升级,带动了行业对技工的需求量增加。“我们通过在人才市场上做岗位调查发现,企业对技工人才的需求数量已经超过了市场供应量的3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级技工更是出现了一“匠”难求的局面。另外,普工、机械等岗位用人量也很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等热门行业的人才缺口也长期存在。

  相反,以人力资源、行政、财务为代表的职能岗位供求正趋于平衡。人才供应趋于饱和,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求职者进入这些岗位的门槛也变得更高,就业压力也将增大。“对于这些岗位的求职者来说,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才是最务实的做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高学历人才比重近半

  “我们正在面向全国招收储备干部,提交简历的求职者质量都很高,硕士占多数,还有2名博士。”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牧原的应聘者是我省人才市场上求职者高学历的缩影。报告显示,人才市场上求职者本科学历占比为36%,硕士和博士占比10.1%,大专学历占比34%,高学历劳动者数量持续增长。

  高学历求职者占比这种增加与我省产业结构升级的客观需求相适应,同时也是我省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必然结果。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举办“招才引智大会”,郑州市的“智汇郑州”人才新政、洛阳市的“河洛英才”计划、南阳市的“诸葛英才”计划等为我省引蓄高学历人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高学历劳动者持续增长,随之将带来劳动生产效率的稳步提升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优化,低学历求职者就业将面临更大挑战。

  求职者选择更多样

  报告显示,求职者对工作地区以及工作环境的选择更加多样化,有89%的求职者选择省会郑州以外就业。“中原城市群差异化发展,我省各省辖市广发‘招贤贴’,诸多因素叠加,让人才到全省不同地方均有机会发挥光和热。”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报告也反映出我省求职者的选择机会更多样,获得职位渠道更加广泛。

  另外,互联网时代的求职者就业方式不断创新,各类新兴就业形式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近40%的毕业生选择了电子信息科技类职位,毕业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行业,而是在新业态发展浪潮中灵活就业和弹性就业。“慢就业”群体也在不断扩大,本季度求职总人数为181482人次,环比上升4.3%,主要因为不少高校毕业生在走出校门之际选择旅游、社会考察等方式,被社会称之为“慢就业”群体。新兴行业的出现、居民收入的增加、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为“慢就业”提供了经济支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