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贫困地区四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1万公里 493亿元投资投向农村公路

2019年10月18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宇娇

  深秋的宝丰县皂角树村,村村通客车往来其中,络绎不绝。“乡村公路连成网、致富不忘共产党”在乡亲们之间口口相传。

  10月17日,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现场会在平顶山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6年以来,全省贫困地区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05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1万公里,实施安防工程2.2万公里,改造危桥10万延米,新增农村客运车辆1238辆。

  “一天光是这村村通客车就有五六十趟,家里孩子上学、乡亲们进城办事、买东西,家里有车都没这方便。”正在村口准备上车的郭大娘告诉记者。

  近年来,平顶山市在完成“通路、通车、通邮”行业扶贫的基础上,坚持贫困村在哪里,公路修到哪里;扶贫产业在哪里,公路延伸到哪里,规划实施了一批旅游路、产业路、扶贫路。

  “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开展以来,全省已有65个县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焦作市、鹤壁市等正在向5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迈进。评选出30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面推广“潢川1元公交”经验,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内联外通、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交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

  2016年以来,全省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493亿元,其中307亿元投向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3.1万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2万公里,改造危桥10万延米。普通干线公路累计完成投资560亿元,新改建道路2575公里,其中贫困地区完成投资217亿元,新改建道路1611公里。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690亿元,其中贫困地区完成投资459亿元,占比66.5%,尧山至西峡、豫鲁省界至范县等一批服务“三山一滩”贫困地区的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建成通车。2019年,计划开工的高速公路“双千工程”15个项目中,14个服务于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

  2019年,“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列入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是联系广大农村群众最密切、农民兄弟最关心的一项交通运输事业,是巩固提升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抓手。

  截至9月底,仅贫困地区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7360公里。各市县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探索形成了潢川县“村村通公交”模式,光山县“交通+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模式,驻马店市、卢氏县等地创新交通扶贫项目融资模式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经验做法。统筹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6个,全国第一;评选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31个。

  在近期交通运输部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河南成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多式联运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决完成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任务,助力全省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兴彬如是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