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税务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减税降费落地落细

2019年10月22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开封市税务系统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举办纳税人座谈、专题辅导讲座,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以担当守初心

减税降费涉及千家万户,纳税人、缴费人情况千差万别,最直接有效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是每位税务干部的初心所在。全市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业务股室包点、管理分局包户的分工负责制度,定期召开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开展自查整改,开办“县长税课”,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全覆盖。

“在公司发展的许多重要时刻,都有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在开封市税务局近期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税人座谈会上,回想这些年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河南金佑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余军丽由衷地说。

不仅有贴心的服务,更有实打实的便利。“本来我们以为办理这些税收优惠会很麻烦,但是税务局比我们想的更周全,推出一系列便利化举措,不费力气的我们就享受到了改革红利。”金佑置业财务负责人张翠萍说,“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尽职尽责,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红利!”

以奉献担使命

主体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开封市税务局党委进一步扛实主体责任,压实减税降费工作责任制,党委委员深入基层及企业开展减税降费督导调研30余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减税降费党员攻坚小组,积极推进工作落实;组建宣讲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深入走访纳税人,把政策讲到位,把问题谈出来。

先后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入户走访、民营中小企业走访、高新企业座谈会,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减税降费政策组、服务宣传组、核算分析组、征管数据组、督察督办组同步展开,制定减税降费工作周台账、专项工作台账,对表对标分项落实,流程跟踪督促进度。

“公司两年前才刚刚成立,能有现在的迅猛发展,税收的促进作用非常大。税收优惠正在成为企业成长的‘新动力’。自今年4月起,我们的适用税率从16%下调至13%,国家用最实际的方式减少我们的税负,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孙志刚说。

以问需找差距

积极构建政策宣讲、问题收集、反馈整改、促进服务闭环。与纳税人研讨税务部门执法和服务现状,深入征求纳税人代表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构建融洽征纳关系,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在9月份召开的税企座谈会上,纳税人代表踊跃发言,对今后税收工作中税企关系进一步融洽、税收政策宣传、征收管理、纳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对纳税人代表提出的问题,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解答,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落实;需要研究的问题,逐条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整改到位。

以实干促落实

结合2019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稳妥有序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制度,精选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家进驻办税服务厅,及时准确解答纳税人难题;推行办税资料“容缺办理”等,最大限度落实便利化举措,简化手续、精简资料,以实现流程更简化、办税更轻松、办事更便利、管理更优化的目标,促进纳税人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现在市场竞争压力大,但一系列税收优惠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现在公司大胆接订单,放心应对各种挑战。”面对未来,孙志刚信心满满。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下一步如何推进主题教育与减税降费工作互融互促?开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李韬书记表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事关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成果体现在具体税收工作中。(梁宁)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