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引导险资入市 A股或迎万亿增量资金

2019年10月25日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险资入市“松绑”再度迎来利好政策。继年内银保监会两度表态正在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后,证监会日前也表示将“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业内人士预计,伴随近期金融监管高层密集“喊话”,包括拓宽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在内等多项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实质举措将加速推进,备受关注的险企权益投资比例提升细则或率先于年内落地。据接近监管层人士消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保监会或采取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公司采取差异化监管。

  由于资金体量庞大、负债周期较长,险资动向始终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来,监管层已从多个方面为促进保险资金入市,发挥险资在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打开“闸门”,监管重点也由规范险资举牌转向引导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6月,银保监会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7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支持险资投资科创板股票,并考虑在审慎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9月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和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均提及“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有助于提振市场,起到平抑市场波动的效果,对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表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规模占据A股市值的3.1%,是继公募基金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上限是30%,行业实际运用比例为22.64%,还有一定空间。不过亦有部分险企权益投资比例已逼近30%的上限,多位机构人士预计,下一步金融监管层或将比例提高至40%。

  此前据长城证券测算,如果权益投资比例提升至40%,理论上将给市场带来万亿增量空间。莫尼塔宏观研究报告综合考量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保险公司增加权益投资意愿以及投资对象为股权还是股票等因素后,预计险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提高将为A股带来7000亿至8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