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河南召开专场推介会

2019年10月30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 王怡潇)10月29日下午,在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中部地区崛起”分论坛结束后,河南省召开专场发布会,推介106个优质PPP项目。

  入库项目1029个 河南PPP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推介会一开始,河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庆业就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PPP工作取得的成就,并盛情邀请各类投资者深入河南实地考察、深入对接,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

  赵庆业介绍说,PPP已成为推动河南省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新抓手,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渠道,推进民生改善和保障的新举措,有力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改善,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成为决定性因素,也使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更在稳增长、稳投资、防风险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029个,总投资1.32万亿元,涵盖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19个领域,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生态环保、国家储备林项目入库数量全国第一;因PPP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市县数量全国第一;累计争取中央PPP奖补资金金额全国第一;入PPP管理库项目数量、已签约落地项目数量和入选国家示范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已签约项目将吸引各方资金超6700亿元,工作成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推介106个优质项目 质量高、规模大、结构优

  在本届论坛中,河南省是唯一一个召开推介会的省份。经过认真收集和精心筛选,共106个优质项目面向社会推介,总投资2235亿元,涵盖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水利等14个行业大类。其中,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类项目56个、总投资1204亿元,森林河南建设类项目20个、总投资190亿元,乡村振兴类项目9个、总投资134亿元,交通双千工程类项目8个、总投资515亿元,其他项目13个、总投资192亿元。

  为什么推介这106个项目?赵庆业介绍说,这些项目都有共同的特点:谋划质量高、牵引带动力强,投资规模大、前期基础工作实,总体结构优、绿色发展项目多。在本次推介的项目中,涉及水环境治理、河道整治、国储林、绿色农业、垃圾焚烧发电等绿色低碳类项目占比达53%,涉及健康养老、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最关注、与其切身利益最直接的幸福领域类项目占比15%。例如推介的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PPP项目,涉及总投57.32亿元,目前项目已经进入采购阶段,建成后将实现年平均经济效益5.9亿元,使126万革命老区群众直接受益,对保障老区人民安全用水和粮食稳产高产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论坛首次在沪外城市举办 共论PPP助力中部崛起

  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作为全国PPP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4届,成为引领PPP行业发展、推动政企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是该论坛首次在上海以外地区举办。

  近年来,中部地区抢抓机遇,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广创新,在PPP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中部地区PPP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均衡性均居全国四大区域板块之首。

  在郑州市会展中心的布展区内,有两大块区域最受关注。一个是河南省各省辖市展区,另一个是中西部各省展区。

  “郑州市入选了全国PPP模式工作成效明显市县,无论是从政策支持还是区位发展优势上来看,郑州市的PPP项目建设环境还是比较吸引人的。”郑州市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今年他们共带来了9个推介项目,其中4个有社会资本需求作为本次的重点推介,目前已经有不少参会企业前来咨询。

  在中西部各省展区区域,大河网政务记者发现云南省展台面积最大,一共申请了5个展台。“今年论坛在河南举办,我们来河南走一走、来郑州看一看,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云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杨捷告诉记者,本届论坛云南省各州市一共来了80多人布展,希望能借助论坛把更好的云南项目宣传出来,也可以借此机会与河南进行学习交流。

  作为社会资本方,河南豫资朴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投资了18个河南省的PPP项目。该公司总经理房辉向大河网记者介绍,河南是PPP大省,中部省份对于PPP的需求量很大,需要政府的参与和支持。从本届论坛的展位上也可以看出内陆省份参加最多,这表示他们的需求更大,PPP助力中部地区崛起,将会让更多老百姓和企业共同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