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阳光区块链应用取得全新突破

2019年11月02日21:34

来源:大河网

多年来,光大银行一直致力于探索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在金融科技前沿区块链应用中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打造出光大“阳光区块链”这一创新数字金融工具,极大拓宽了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社会治理的发展路径,并与雄安集团及蚂蚁金服等重要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多项业务突破。

联合雄安打造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有序推进金融科技领域前沿性研究成果在雄安新区率先落地”,光大银行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区块链应用探索,与雄安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的两期合作项目均已顺利上线。

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雄安集团日前已推出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拆迁、安置、建设资金进行穿透式管理,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优化,以有效保障新区建设者的劳动报酬权益,实现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民生政务水平提升的有机统一。在此过程中,光大银行利用“阳光区块链”这一金融工具,与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开展紧密合作,全面服务于雄安新区67个各类型拆迁、安置、建设大型项目。

光大银行充分发挥多领域金融服务优势,开放输出企业数字金融服务能力,已联合雄安基于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相继推出“区块链支付”“区块链托管”“区块链代发”等金融产品,为工程项目全链上管理提供关键支撑。同时,光大银行后续还将根据与雄安多元业务合作需要,进一步推进区块链与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科技能力的融合输出,与雄安共建安全、便捷、普惠的产融合作生态体系。

携手蚂蚁金服共同布局供应链金融

光大银行还与蚂蚁金服于近期达成区块链金融创新合作,布局供应链金融。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双链通”平台)合作项目首期系统对接已于近期正式投产上线,融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光大银行成为国内首家与“双链通”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并启动区块链供应链“双链”合作的银行,也标志着光大银行数字金融创新业务探索、金融科技前沿布局取得新进展。

光大银行采取开放合作方式,与可提供区块链联盟网络及其配套设施的“双链通”平台合作,融合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与交易银行场景生态,致力于创新发展在线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所面临的信息不透明、核心企业信用难以传导、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实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推进共建全产业链金融新生态。

光大银行方面介绍,现阶段,“双链通”平台用户可主动通过光大银行完成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相关交易数据及操作信息将上链保存,确保真实可溯源,以便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融资系统对接后,光大银行将可依托对公网贷系统为“双链通”平台用户提供融资服务,配套银行账户体系及资金清分系统,支持客户在线完成各项业务办理,有效提升对公金融服务的效率与品质。

在携手打造特色产品服务的同时,光大银行下一步将服务传统企业数字化,不断丰富供应链金融的生态模式,通过各类“阳光区块链”应用的开放输出与对外合作,与更多行业伙伴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数字经济模式的创新,谱写数字金融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