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促脱贫攻坚 开封银保监分局兰考监管组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2019年11月06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融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开封银保监分局兰考监管组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聚焦金融扶贫工作,积极引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发力,创新服务,探索出金融扶贫及普惠金融兰考模式。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合力推进工作。要求各机构实行银行包干责任制,集中优势力量,配备专职人员、专营机构,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集中精力进村入户做好金融扶贫宣传发动及贷款发放等工作,构筑“县域支行抓源头、乡镇支行抓落地、普惠金融服务站抓延伸”的“三位一体”立体扶贫模式。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建立保障机制。督促银行业机构制度先行,做实保障,加强风险监测,对诚实守信类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按照征信情况逐步提高授信用信额度;对逾期率高、逾期贷款归还不积极、推诿扯皮的客户,实施普惠金融贷款熔断机制,让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及时得到贷款的运转情况、不良发生原因、补救措施等。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实现授信入户。按照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结合省内扶贫工作实际,明确小额信贷扶贫政策要点,积极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与地方金融局相结合,年内两次组织农行、邮储、农商行金融扶贫业务经理同16个乡镇(街道)金融专干成立联合尽调组,为688户办理了授信手续,单笔额度3万元以上,送资金上门。

四是强化产品落实,发挥创新驱动。推动产融结合发展,积极协调上级行创新业务、产品与服务,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蜜瓜贷、畜牧贷等金融产品,引导贫困户利用信贷资金发展蜜瓜、红薯等特色种植业和鸡、鸭、牛、羊、驴等畜牧产业。

五是强化风险防控,构筑良好环境。监管组与政府部门对接,确保金融扶贫风险金规模不低于2000万元,与省农担合作,强化风险分担。既要求银行业机构严格履行监管部门及银行内部制定的尽职标准,严格履行风险防控程序,同时明确村级协管员协助贷后管理职责,每季度对村内贷款户贷款用途、家庭重要变更进行走访,有效预防风险。同时,联合出台《金融领域失信惩戒办法》,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联合追偿,联合惩戒,引导群众重视信用,珍惜信用,出实招筑牢风险防控体系,净化本地金融生态。

2017年以来,兰考县银行业机构累计投放扶贫贷款3402笔3.05亿元,其中,为建档立卡户发放贷款3015户1.35亿元,户均4.49万元,2019年新增小额扶贫贴息贷款1075笔4398万元,同比增长34.5%,助推历年户贷率达到14.72%;搭建“三位一体”模式,为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发放扶贫贷款387笔1.7亿元,带动1697户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受益,为兰考县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金融保障。(张爽)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