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保监分局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2019年11月06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开封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系列部署,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健全小微金融服务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目标承诺机制

该分局每年年初专门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议,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点》,并组织辖内银行签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承诺书》。通过签订目标承诺书,在将外部监管要求转化为银行的自觉承诺和主动作为。

动态监测机制

从2018年7月起,该分局对银行小微贷款投放情况及利率水平进行动态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确保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2018以来,该分局重点考核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努力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两增”为考核指标,即小微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为监测指标,即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银行贷款综合成本包括利率和银行服务收费控制在合理水平。

定期通报机制

该分局对辖内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按季度进行通报,通过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窗口指导、监管约谈、实地督导等监管措施,持续传导监管压力,督促工作落实不力的机构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按进度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检查问责机制

从2015年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到2016年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再到2017年开展的“三三四十”等系列专项治理,以及近两年的“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和“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该分局都把违反“七不准”(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收费、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四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公开)和“两禁两限”(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要求,以各种形式加重企业负担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点查处对象,且近两年对同质同类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不良容忍机制

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区别于一般贷款的不良容忍政策,允许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在三个百分点的范围内适度高于各项贷款整体不良率。支持辖内银行适度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为小微企业信贷部门和信贷人员提供充分的制度空间。

尽职免责机制

为充分调动小微企业信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探索实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该分局下发专门通知,要求辖内银行完善小微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明确尽职免责标准,完善免责调查、尽职评议、责任认定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制度具有可操作性,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人员无后顾之忧。

近年来,开封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和申贷获得率稳步提升,该分局两次获评原河南银监局系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