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中原沃土 助力美好生活——建行布局新天地 惠民服务万家

2019年11月06日2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造住房租赁平台,助力百姓安居梦想;打造应用场景,服务百姓日常生活;打造智慧网点,为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造“劳动者港湾”,致敬一线劳动者传递金融温暖……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等,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解决社会痛点,以积极的行动来回应人民的诉求和期盼,为中原百姓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惠民 践行大行责任助力百姓安居梦想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问题关乎社会民生,是政府、社会的重大关切。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找准社会痛点,契合人民居住需求,推出“住房租赁”战略,用金融力量特别是创新手段,疏通房地产市场循环不畅的梗阻,促进形成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

“虽然有很多租房网站和软件,但上面各种信息鱼龙混杂,难辨真假。显示有房的,去看时却没有,中介会再带着去看其他不合需求的房子。”在郑州工作了3年多的李敏在找房路上深感疲惫。

针对房屋租赁市场“鱼龙混杂”“假房源”给租客带来的困扰,建设银行打造开放的住房租赁平台,通过构建囊括房屋租售、社区服务、金融服务及其他创新模块的一站式住房租赁金融生态圈,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

今后,通过建行打造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找房租房,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找房、签约、支付的“一条龙”服务,大大减少租房难,杜绝房源“真伪不明”等情况的出现,让租房更省心、更安心。

“建行打造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涵盖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CCB建融家园)、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CCB建融公寓)、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CCB建融公租)、住房租赁监测分析系统、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5大系统,真正实现了全平台支撑、全链条服务,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政府、租赁企业和个人的房源全部纳入其中,规范租前、租中、租后全流程服务,房源信息需经过在线核验、后台审核才能发布。

当前,建行河南省分行住房租赁五大系统已全部上线,已实现“CCB建融家园”挂牌20个,“CCB建融家园”和“CCB建融公寓”App注册用户达87.04万户。截至今年8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累计上线房源78.89万套,在线签约10761笔。

“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建行引领大众租房社会新理念,让租房逐渐成为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新选择。

便民 打造丰富场景立体化服务百姓生活

支付是金融之基、服务之本、民生之需。建设银行以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为契机,在公交地铁、校企园区、医疗健康、公共缴费、商超购物等民生场景积极推进移动支付建设,打造体系化场景化的智慧支付。

在出行领域,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断搭建便民交通场景,助力百姓绿色出行,高效出行。在公共交通领域,建行积极开展便民服务。2018年5月在安阳上线公交乘车码,率先实现龙支付在公交领域应用;随后,在郑州、平顶山、兰考、南阳、许昌等众多地市陆续开展龙支付1分钱乘车活动,在济源、商丘等多地陆续打造出租车支付场景。

在地铁出行方面,建行参与的“郑州地铁刷脸支付项目”已在1号线所有站点成功上线“刷脸乘地铁”,市民可以体验到建行龙支付刷脸乘地铁的便捷。

针对私家车主的出行,建行推出的ETC业务,目前在河南已达160万户。今年8月,建行还与支付宝就ETC发行达成合作,车主可在支付宝上绑定建行卡,免费领取ETC;建行还推出了无感支付,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将车牌号与银行账户绑定,就能实现车辆入场自动识别、离场自动结算扣费,让车主真正享受自动缴费的“无感”畅行体验。

在智慧校园领域,围绕师生学习生活需求,整合各类服务,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在食堂、校内超市等场景内通过银联移动支付及龙支付App进行支付;在智慧医疗领域,在省内87%的三甲医院实现预约挂号、挂号缴费、诊间支付等场景支持龙支付App等。

在公共缴费领域,建行河南省分行打造众多平台,覆盖城市水、电、煤气、通信、热力等各项基础民生类缴费项目和医院、幼儿园、学校、社区、机关团体等单位缴费项目,支持通过网点柜面、手机银行等多渠道实现缴费,解决传统缴费方式时间、空间受限,排队时间长、缴费方式单一等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

亲民 科技驱动助力金融服务升级提速

从简陋的营业大厅,到时尚的智能网点;从封闭的栅栏柜台,到开放式的智能柜台;从鼓鼓囊囊的钱袋,到指尖上的手机银行;从现金票证,到刷脸支付无卡取款……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断为市民提供越来越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如今到建行网点办业务,不需要手写填单,智能柜员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业务。“现在,不仅银行网点越来越漂亮,业务办起来也越来越方便,两三分钟就能开好卡,开通网银。”郑州市民王女士在建行网点办业务时由衷地感叹。

从柜台到指尖,越来越多科技感十足的场景走进我们的生活。转账、买理财产品、充电话费、缴水电气暖费,在建行手机银行上可随时随地办理;想贷款,下载建行“惠懂你”App,不仅可以在线测额,还可以实现秒申秒批,分分钟到账,且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让贷款变得更容易。

在银行网点尚未覆盖的地方,服务之窗也已打开。在裕农通的基础上,建行河南省分行推出了“豫建•益农宝”,通过整合政、企、银、农多方资源,将建行服务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地区,为农村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建行“龙易行”移动智能设备打破了物理网点限制,将金融服务送进村镇、山区等偏远基层,让更多中原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建行带来的便利服务。

未来,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建行将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水平,让建行金融服务更亲民、便民。

暖民 关爱劳动者传递金融温暖

建行的探索始于金融,但不止于金融。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建行河南省分行始终不忘初心,以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为己任,助力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不仅推出了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等三大战略,还进一步开放网点服务资源,在全行范围内建设“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劳动者以及其他劳动者提供歇脚停靠的便利场所,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以及有需要的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惠民服务。

2018年8月,建行河南省分行在网点开始推行“劳动者港湾”,让户外劳动者“累了歇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热了能纳凉”。“劳动者港湾”,身心可以依靠的地方,因爱停靠,竭力营造家的温馨与温暖。

一年多来,建行河南省分行有674家网点的“劳动者港湾”对外开放,累计服务273万多人次。

金融服务,因爱而变得有温度。帮困助残,建行河南省分行精心打造无障碍服务网点环境,为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设施和方便的环境,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带去“获得感”的服务;关爱农民工,建行河南省分行推出了“民工惠”服务,借助金融科技缓解农民工欠薪痛点,保障农民工权益,截至7月底,该行已累计投放工资款专项融资超10亿元,约10万人次农民工受益。

中国建设银行,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新时代,新征程,建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扎根中原大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共建共享中谱写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新篇。(于晓洋 晏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