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普惠之花”遍开中原——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助力中原崛起

2019年11月07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融如水,秉持善念之本和善治之道,方能因势利导以润泽万物。中国建设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三个能力”建设,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在新金融探索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截至8月末,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依托银税互动推出的“云税贷”余额已近100亿元;“小微快贷”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503亿元信贷支持;截至8月末,已累计为全省1.92万户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196亿元;上线一年面向小微企业的“惠懂你”手机移动端融资平台,目前全省绑定企业客户量已超13万户,通过APP为企业累计授信近40亿元;截至8月末,建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312.8亿元,新增88.4亿元,在四大行中居首位。

…………

这一组组闪亮、温情的数字,是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创新打造“建行模式”服务普惠金融结出的累累硕果。建行始终发挥“头雁”作用,是首家将普惠金融上升到全行未来战略发展高度的银行,也用“新金融行动”在中原大地谱写着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解决“痛点” 服务小微无止境

“多亏了建行云税贷这笔100万的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焦作市伟祺新洁能源有限公司郭总称,公司主要经营工业氢气、高纯度氢气。今年需要增加50辆运输车但是资金不够,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建行“小微快贷”的支持,让他大大松了一口气。

郭总所采用的“小微快贷”是建行普惠创新成果之一,从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等场景切入,进行数据整合和客群特征描画,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

数据产生价值。近几年,建设银行借助模型设计、数据积累和系统开发,创新建立起有别于银行传统业务的“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新模式,通过系统整合和交叉验证,对小微企业进行立体式的基础画像、信用画像、场景画像、风险画像,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难题,将金融科技优势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比如“小微快贷”的子产品“云税贷”,是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信用贷款。建行在同业率先实现与省国税局“银税系统”直连,实现企业纳税信息自动获取,真正做到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建行“云税贷”还写入了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拓宽服务。“惠懂你”APP的创新,更是开创“互联网获客+全线上流程”的银行服务新模式,集额度测算、预约开户、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等功能于一身。

创新无还本续贷服务模式。综合运用再融资、期限调整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近3年来,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近120亿元。

“‘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是建行深耕普惠金融服务河南建设的利器。”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讲,如今建行运用金融+科技,打造了数据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推出信用快贷、抵押快贷、云税贷等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30余个,目前已为河南小微企业提供近503亿元的贷款支持。

科技赋能 助力普惠“加速度”

建行以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普惠金融解决的是“愿贷”的问题,金融科技解决的是“敢贷”的问题,以智慧共享聚能打造新引擎,创新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行模式”,着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行以大数据“画像”解决了之前信息不对称难题。通过打通对公、对私业务系统,与人行征信、税务、工商、海关、司法等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了对小微企业和企业主内外部数据信息的整合、挖掘和分析,更加直观地为客户“画像”,实现大数据立体评价和风险识别,批量筛选优质目标客户并给予授信,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服务。

另外,通过场景化创新,提高了信用贷款供给能力。在大数据“画像”基础上,从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切入,进行数据整合与客群特征描画,形成了定制化的产品创新能力,打造了丰富的“小微快贷”信用产品体系。能够实现自动化审批,大幅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据介绍,在发力普惠金融方面,建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创新服务普惠金融的“五化”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

同时,创新平台经营模式,实现“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体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在风险防控方面,实行智能风险管控,提升可持续服务能力。建行将风险底线嵌入系统,建立大数据选客控险、模型化系统排险、智能化预警避险等全流程风控机制。

“未来,金融是得草根者得天下,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建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一天贷款能像吃饭、旅游一样自然,不再成为小微们的一件大事的时候,银行的工作就到位了。如今,金融科技赋能开启了服务普惠金融的“健康模式”,通过大数据,现在建行在评价上依托的是企业经济行为的痕迹,从而实现客观评价,解决了过去评价难的问题。同时,通过线上的操作,极大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另据介绍,建行不仅建成了企业级、数字化的全面风险监控预警平台,还成立了国内首家风险计量中心,丰富和发展风险技术体系和“工具箱”,更好地提升风险处置效能,实现分钟审批、秒钟放贷。

大行担当 金融服务“零距离”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建行眼中的普惠金融含义非常广泛,不光是支持小微企业,还包括支农扶贫,“开门”办大学,开辟“劳动者港湾”等。建行一直用实际行动,为中小微企业和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普惠。

2018年,建设银行主动开放共享资源,领先行业在全行范围内建设“劳动者港湾”,为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一系列贴心、便捷的惠民服务,让户外劳动者真正“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网点集中配置饮水、充电、雨具、微波炉、不同度数的老花镜等62项便民服务。一年多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全省674家网点“劳动者港湾”开放,累计服务273万多人次,赢得了劳动者们一次又一次的肯定和赞扬。

在银行网点尚未覆盖的乡镇农村,建行积极与第三方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建行和乡镇客户的沟通“纽带”。建行以乡镇农村地区“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支点,利用“龙易行”等设备提供上门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开卡签约、投资理财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通过“移动金融+益农信息社”,在行政村建设“村口银行”,把银行基础服务快速延伸到农村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就像兰考村民王大爷说的:“我们不用出村,就能现场办卡开卡,存钱取钱、转账汇款,还能理财,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真是太方便了!”目前,河南省已建立起“裕农通”服务点3000余个,服务农户超过189万户。

买房,找建行!租房,找建行!该行打造住房租赁平台,建立“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如今,建行河南省分行已在18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实现平台上线,与300多家企业开展了租赁市场合作。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累计上线房源78.89万套,在线签约10761笔。

同时,2019年暑期,建行还开展了“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已从盛夏到秋实。搭建平台,让新青年投身到新时代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在新农村希望田野上挥洒智慧、探索新金融的现实路径。在河南,建行河南省分行下乡学子实践活动覆盖了全省95个县域、330个乡村。

大学生不仅挂职“村口银行”,送金融服务上门,还深入乡村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和实用知识培训。同时,作为公益活动志愿者,他们还将专业知识和技术带到家乡,为乡村和农民家庭提供专门培训和技术指导等。

走进乡村、助力振兴,这次活动架起了建行与乡村之间的桥梁,不仅把建行的惠农政策和惠农金融服务带给农民及农村企业,也对建行了解农村客户金融服务真实诉求、探索乡村发展新起点有深远意义。

这些普惠金融服务场景的搭建,更关注到了万家忧乐、柴米油盐,增加了城市和乡村的金融温度。

作为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民生的“初心”和“使命”,为小微助力、为乡村造血,联通乡村和城市,推动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织就中原崛起和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于晓洋 周庆芳)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