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技战略 彰显大行担当——建行金融科技助力 赋能添彩大众生活

2019年11月07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践行金融科技战略,以解决社会民生难点痛点为立足点,以“新一代”金融科技优势为支撑点,大力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平台、智能金融服务的创新,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充分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智慧政务 为政府服务注入新动能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是政府承诺,也是民生期盼。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应时顺势、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实践。

2018年5月,建行河南省分行为安阳市政府搭建的全事项、全流程、全覆盖、全场景的政务便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开启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服务模式。

“我在手机App上申请办营业执照,按要求上传资料后,3天就拿到了证,跑一趟就搞定。”说起安阳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安阳市民王先生赞不绝口。这个平台也获得了“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深度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智慧政务。2018年8月,建行政融支付系统成功嵌入河南政务服务网,目前已为政务服务网便民模块上线了八类近百个费项;今年2月,河南非税缴费——政融支付正式上线,全省非税建行缴费“一点接入、全省使用”;今年5月,建行河南省分行上线了房抵e抵押登记网上直通项目,真正实现了客户办理不动产登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办理模式……从让“群众跑”到让“数据跑”,从“来回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便民惠民的背后是政府服务的改革创新,也是建行河南省分行担当社会责任、鼎力支持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人民美好生活新愿景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贯彻总行“三大战略”,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和开放赋能,以金融科技战略为引领,全力推进科技平台建设,包括智慧政务、智慧工商联、党群综合、安心养老、公益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代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各类社保业务系统……以开放共享、赋能社会的理念,通过搭平台、建系统、做批量,加快探索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推动建设银行“三大战略”在中原落地。

科技赋能 让银行转型跑出“加速度”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科技的运用,被科技赋能的银行业已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银行网点正变得越来越智慧。走进郑州市区的建行网点,最繁忙的区域不是传统的银行柜台,而是极具时尚感的“智能服务区”,操作便捷、界面简洁、功能丰富的智慧柜员机尤其引人注目。

“智慧柜员机办业务很方便,不用排队,也不用填单,且速度也很快。”市民王女士说,通过智慧柜员机开卡、开通网上银行,只用三四分钟,高效便捷。

据了解,建行自主创新推出的智慧柜员机,可向客户提供包括对公、对私柜面十九大类304个功能,集产品销售、业务办理、宣传展示、体验互动于一体的智能化金融服务。

科技迭代,不仅驱动金融服务跑出“加速度”,也拓宽了金融服务的边界,让随时随地的金融服务走向大众。以建行手机银行为例,它具有“首页、信用卡、投资理财、贷款、悦享生活”五大频道,新增功能近150项,优化功能超过350项,可全面满足用户生活、工作、理财、娱乐等多方面需求。“悦享生活”不仅提供了生活缴费、教育服务、商旅出行等便民服务,其“优惠”功能还专门为用户网罗信用卡、龙支付、善融商务、金融产品等各类优惠信息;在安全保障方面,建行手机银行不仅配备了预留信息、指纹、声纹、刷脸、优盾等安全验证方式,还提供了安全锁、快捷支付管理等安全自助服务。

此外,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的种子已深深根植于建行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在金融科技助力下,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多个领域的同业竞争优势愈发凸显。

践行普惠 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企小微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引导资金流向社会需要的地方,是国有大行的责任所在。建设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创新打造了数据化、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再造业务流程,引入平台经营模式,构建了“三个一”模式提效率、降成本。创新“小微快贷”,实现自动化审批,构建“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模式,大幅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小微快贷”,基于客户交易结算、纳税等信息,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实现了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目前,“小微快贷”家族不断壮大,包括“信用快贷”“抵押快贷”“云税贷”“云电贷”“账户云贷”等系列产品。

建行去年推出的“惠懂你”App,集合了精准测额、预约开户、贷款申请、支用还款、指数调查问卷等功能,实现移动式、一站式、智能式、开放式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小微的“最后一公里”。

“真神奇!我花俩月时间准备材料向其他银行贷款都没成功,没想到在手机上几分钟就申请到建行贷款了。”做磨具生意的李先生下载了“惠懂你”App,按提示填写了公司名称、行业、经营收入、纳税情况等基础信息,系统就自动测算出他的贷款额度为100万元,李先生足不出户就申请到了贷款。

目前,在“惠懂你”App上,实现了“小微快贷”产品的线上一站式办理,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降低了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已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近503亿元的贷款支持。

惠农扶贫 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拉近乡村和城市的发展差距,建行河南省分行充分调动金融力量,为河南乡村“造血”,打通乡村振兴之路,使乡村和城市实现协同发展。

“金融助农”是建行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2019年5月25日,“豫建•益农宝”首期功能上线,通过整合政、企、银、农多方资源,创新“裕农通+益农信息社”模式,通过建行与益农信息社线上线下渠道共享、共建,构建“线上App、线下有实体、农村有小店、城市有网点”的三农服务体系,将建行服务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地区,为农村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今年7月,建行与安阳市政府联合搭建的安阳市农村土地流转平台上线,通过与农村土地确权库系统直连,实现网上办事“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着力解决土地流转难、抵押难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启了“互联网+农业大数据+金融”服务新模式的探索。

依托建行金融电商平台“善融商务”,设立“善融•河南特色馆”,伊川的小米、驻马店的小磨香油、焦作的山药、信阳的毛尖、周口的胡辣汤等农副产品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把金融资源和金融人才引向乡村,把金融服务与专业技术送到广大农村地区。“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就是建行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又一创新尝试,是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新金融、新路径的具体举措。

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建行河南省分行将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共享智慧生活的美好。(于晓洋 晏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