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劲发力脱贫攻坚 勇于作为彰显担当——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精心推进扶贫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12日15:31

来源:大河网

2018年,南阳市实现5.5万户15.0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内乡等3个县脱贫摘帽。喜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着社会各界的付出,其中南阳保险业发挥自身优势,用担当、责任和汗水为南阳市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南阳保险的力量。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阳中心支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勇担社会责任、投身扶贫事业的保险公司。

数字无言,折射成绩。2018年,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启动总投入100亿元的平安"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面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三大扶贫方案,并于业内首创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新模式,形成"保险+科技+销售"的产业扶贫闭环运作,目前平安"扶贫保"已在11个省市复制推广,撬动贷款规模1.86亿元,联结包括南阳市在内的近万名贫困人口,为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走出了一条务实有效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中国平安秉承‘专业创造价值’的文化理念,在为股东、员工、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时代精神。我们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保险行业的社会保障作用,全力推进金融保险扶贫精准实施,同时树立有解思维,铆足干劲,狠抓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11月6日上午,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建涛面对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该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收获和规划。

产业扶贫 创新模式

脱贫攻坚,就是要摆脱贫困。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户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

2019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在南阳全面推广复制"平安扶贫贷"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由"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

平安“扶贫保”的一大特点就是通过充分结合保险助力撬动贷款资金的特点,通过免息免担保手段,建立扶贫资金市场运作的“造血”机制。通过“保证保险+全额贴息”等手段实现扶贫资金“免息免担保”,即对涉贫企业进行全额贴息放贷。贫困户可到涉贫企业领取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后期涉贫企业回购贫困户种植作物果实。并将贷款保证保险融入其中,降低运作成本,撬动扶贫资金顺畅运行。

2019年5月17日社旗县政府组织召开平安扶贫保启动仪式,经过考察首批确定南阳社旗县大冯营乡琼圃农业为试点单位,该企业已获批扶贫资金30万,此外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有限公司也在申请流程中。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通过与当地政府、企业多次沟通研究,确定了“五村百户”贫困户务工奖补方案:从大冯营乡贫困户中各挑选出100个贫困户,以务工和创业两种模式,做到技术培训100人,安置就业100人的方式,保证扶贫工作的精确性、有效性。随着贷款资金注入,扶贫企业正在带动南阳更多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公益扶贫 彰显大爱

企业在发展,责任在增加。

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深入当地重点企业及乡镇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9月26日与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牧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牧原"5+N"扶贫模式。

此外,在南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下,该司对南召县石门乡深度贫困村黑石寨村开展了党建活动室的援建活动,购置了电脑、空调、桌椅、投影仪等物资,帮助黑石寨村设立了党建工作室;在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成立保险爱心超市,同时开展"保险爱心讲堂"活动。

2018年—2019年先后参与内乡县、社旗县扶贫捐助活动,共计捐赠10万元助力县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2019年对唐河县涉农乡镇1843名贫困户扶贫增收184.3万元。2018年唐河县小麦大面积受灾,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郭强赴唐河县昝岗乡,与当地乡镇村委及农户深入交流,指导督促农险理赔,要充分考虑基层农户需求,保障理赔时效,同时指出在今后开展农险业务过程中需扩大保障范围及深度,创新险种,为农户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保障举措。进一步发挥农险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规避风险,助力农户增产增收,助推国家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9年5月31日联合南阳市高速交警支队,在儿童节来临之际赴国家级贫困县南召县太山庙梁沟"平安希望小学"开展六一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2019年9月24日,内乡县召开南阳银行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内乡示范区推进会,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与内乡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平安综合金融优势,支持内乡县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平安河南志愿者分会联合河南省广播电视台为社旗县桥头镇姚营村送去650套价值15万元的一体化太阳能庭院灯......

一幕幕鲜活的场景,一组组扶贫数字,一个个扶贫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阳中心支公司勇担社会责任、牢记初心使命的情怀。

紧盯扶贫 冲刺决战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接下来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目前,南阳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冲刺决战阶段,对于各个参与扶贫工作的单位来说,唯有拿出“亮剑”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直面、战胜脱贫攻坚中的压力和困难,取得最终胜利。

如何在关键时刻推进好公司的扶贫工作?究竟以怎样的精神状态面对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

对此,平安财险南阳中支总经理王建涛不仅心里有一个清晰的方案,而且也有足够的清醒认识,他的言语间充满了紧迫感:“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精心推进扶贫工作。公司将在集团‘三村建设工程’的战略指导下,复制推广‘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模式,积极贯彻银保监会提出的‘压实责任,建立精准化、常态化机制’的扶贫工作要求;凭借综合金融优势,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为产业扶贫开辟新路径;充分发挥保险公司体制机制优势,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全面加强和提升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能力。同时,为保证‘平安扶贫保’试点项目取得实效,平安财险南阳中心支公司将组织专人团队对该扶贫项目进行追踪,维护项目流程,服务企业及挂钩贫困户,确保企业正常经营并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为南阳市如期决胜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出我们平安财险人应有的贡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