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保监分局扎实推进辖内银行机构涉企服务收费治理工作

2019年11月13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决策部署,规范银行服务收费行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封银保监分局针对辖内银行机构组织开展了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并在治理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收到较好成效。

机构自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

在机构自查方面,督促银行机构成立自查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机构自查+网点抽查+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评估”的方式开展深入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条明确自纠措施和问责措施,针对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

在现场检查方面,在开封银保监分局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成立现场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被查机构涉企收费科目,分类建立科技模型,同时结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等网站信息,加强资金链的追踪和分析,深入挖掘不合理收费线索,一查到底。

全面摸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要求辖内所有银行机构的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涉企服务收费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涵盖银行机构2018年以来所办理的各类涉企服务收费业务,做到机构全覆盖、业务类型全覆盖,确保全面落实各项服务收费政策要求。

在监管检查中,除关注银行机构服务价格目录中的直接收费名目外,还重点关注变相收费行为,如是否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收费、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七类增加客户融资成本的行为。

问责整改与监管建议相结合

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区分问题性质,或进行问责整改,或提出监管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和制度改进。

对于治理工作中发现的个性问题,要求深入剖析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坚持“靶向”治疗,保证整改工作质效。

对于涉及上级行制度层面的问题,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沟通反馈,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支持,从经营理念、制度建设、流程设计、操作执行等方面查找偏差与漏洞。从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和改进考核指标入手,既要对现行的各类收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从合法性、合规性、规范性和适用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对制度滞后或不符合法律法规、监管条例和业务实际的制度条款及时向总行反映,填补制度空白,修订制度漏洞,确保业务开展有章可循,各项制度执行合法合规。提高风险管理类与合规经营类指标的考核权重,从定性及定量两方面细化风险与合规管理指标,同时强化过程管理和行为管理考核,合理运用绩效考评结果,有效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王展)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