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行插上智慧的“翅膀”——建行河南省分行为市民出行贡献智慧方案

2019年11月14日13:48

来源:大河网

伴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全国每个领域的支付都在向电子化转型升级,在交通领域人们期盼公交移动支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回应百姓呼声,勇担建设美好生活重任,以科技赋能金融,大力推进人脸识别、生物技术、无感支付等核心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应用,利用新技术打造了智慧出行新模式,改善了市民出行体验,实现了乘地铁,不买票,不扫码,刷脸就能过闸;坐公交,不投币,不刷卡,扫码就能乘车;无感停车,秒进秒出,开启畅行新体验;过高速,不停车,不排队……

AI刷脸乘地铁 引领智慧出行新潮流

买票,没零钱;扫码,手机没电……相信不少人在乘地铁时曾遇到过类似的尴尬。如今,在郑州乘地铁,无需购买票卡,也不必掏手机扫码,刷脸就能过闸机,实现了凭“脸”走天下。这得益于“郑州地铁刷脸支付项目”的落地。

据了解,该项目是建行河南省分行针对公共交通领域的痛点,联合郑州地铁等公司,通过创新支付方式,运用生物识别技术,助力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以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智慧回馈社会的新举措。自9月27日正式上线以来,累计刷脸过闸数已突破50万笔,让郑州市民领先体验了“科技魅力”。

这项刷脸“黑科技”很了不起。它不仅在国内实现了整线开通刷脸过闸并在地铁官方APP中实现活体人脸识别认证和支付扣款的新应用,还开创了刷脸与二维码过闸乘车互通的新模式,实现了完整线路刷脸过闸“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支付模式。

扫码乘车 开启智慧出行新体验

“滴,扫码成功。”伴随着清脆的语音提示声,扫码乘公交从安阳起步,并迅速在省内普及。

2018年5月,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安阳率先上线公交乘车码,实现了建行龙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应用。而后,建行二维码支付被广泛推广,应用范围从公交车推广到客运车、出租车等主要交通工具上。

随后,郑州、平顶山、兰考、南阳、许昌、新乡等众多地市陆续开展了建行龙支付扫码乘车优惠活动,济源、商丘、周口等多地陆续打造了出租车支付场景,焦作、濮阳等地市客运公司上线了“客运宝”——扫码盒子+云音响等。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乘车码已基本覆盖全省主要地区,极大便利了市民出行。

扫码走“天下”,究竟是什么原理?据悉,建行河南省分行乘车码是应用聚合支付动态或静态条码模式,与售票系统、财务系统对接,将二维码扫码盒子、聚合支付收款码、建行龙支付云音响等设备布设到公共交通工具上,实现扫码乘车,畅游“天下”。

无感停车 打造智慧出行新标杆

出行难,集中体现在停车难。如今,建行无感支付的问世已开始有效缓解停车难的“尴尬”。

“不排队,不停车,也不用扫码,车牌就是付款码,秒进秒出,停车太方便了,希望所有停车场都能这样。”石先生在郑州新世界百货体验无感停车时感叹。

据介绍,车主通过建行手机银行APP,将车牌号与银行账户关联,就能实现车辆入场自动识别、离场自动结算扣费,享受“无感”畅行体验。

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正积极搭建无感停车场景,已在全省近60家停车场上线了无感停车项目,并加速在全省铺开。同时,建行河南省分行还不断丰富无感场景服务内容,在焦作等地市推出了无感加气、无感加油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利用金融科技利器打造无感停车新生态,改善市民出行体验。

建行ETC 领跑智慧出行新时尚

“走ETC通道,不停车,不排队,过路费还有优惠,省时,省事,省心,还省钱。”建行ETC用户刘先生表示。

为改善市民办理ETC体验,减少等待时间,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智,大力推广ETC。

为方便市民办理ETC,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断简化办理流程,丰富办理渠道,推出了“线上办理、线下办理、预约办理”三种免费办理ETC模式。车主可通过建行手机银行APP、龙支付APP、微信“建行ETC智行小程序”、支付宝“ETC”服务等途径实现线上免费办理,也可到建行网点办理或电话预约,方便快捷。

据统计,建行河南省分行ETC客户规模已近200万户,为众多车主出行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

智慧出行,惠民利民。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紧抓出行痛点,聚焦交通拥堵、停车不畅、缴费不便等出行难点,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打造了多层次、多样化、多方位的智慧出行场景,极大便利了市民出行,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于晓洋 焦志磊)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