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月CPI同比上涨4.2%

2019年11月15日09: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肉价贵”成了百姓话题的关键词。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11月12日发布的数据印证了这一事实, 河南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2%,时隔7年再回“4”时代,肉价攀升成拉高CPI主力 。

  数据显示,畜肉价格上涨是拉动我省10月份CPI猛涨的主因。当月畜肉价格上涨80.7%,影响CPI上涨约3.6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2.8%,影响CPI上涨约3.27个百分点。同时,“菜篮子”里的蔬菜瓜果便宜了。鲜瓜果价格下降6.0%,鲜菜价格下降13.6%,食用油价格下降0.5%。

  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10月份对我省18个省辖市30种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结果同样显示,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牛羊肉和鸡鸭肉价格也呈上涨态势。另外由于季节更替,部分蔬菜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如黄瓜、西红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5.99%和23.24%,大白菜价格下跌17.87%。

  记者梳理我省CPI相关数据发现,今年7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3.0%, 开始进入“3”时代;10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4.2%,创下年内新高,较全国平均水平的涨幅高0.4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2年1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4.9%后,时隔7年我省CPI 再回“4”时代。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