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县(市)摘得生态文明建设殊荣

2019年11月19日09: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11月16日,在湖北十堰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我省4县(市)摘得生态文明建设殊荣,新县入选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密市、兰考县、泌阳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当天,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第三批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这一金字招牌开始备受追捧,我省各地生态文明示范建设逐步升温。2017年,栾川县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018年,新县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栾川县入选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是不是只要生态环境好,就能评上?

  根据要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考核共有6大领域、40项指标,不仅涉及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等,还有资源节约利用、产业循环发展、生活方式绿色化等方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更要有“两山”转化典型案例,具有有效推动“两山”转化的体制机制。

  此次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新县,就有多个实践案例。“创客小镇”田铺大塆,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运营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了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多种业态。围绕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西河村建成了集休闲度假、购物体验于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

  “目前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并不是政府硬性考核项目,但不少市县已经认识到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秘书长翟云飞认为,通过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来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河南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少可贵的实践经验,建立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经济体系,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据介绍,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将后续研究考虑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

  在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亮点

  泌阳

  打造涵盖“高端牛肉、精品香菇、生态蔬菜、时令水果、乡村旅游”的富民工程。

  新密

  开展耐火材料行业深度治理。建立覆盖城乡的污水处理体系。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公园体系,组建覆盖城乡的环卫队伍,探索形成垃圾清运处理机制。高标准建设静脉产业园。

  兰考

  做强品牌家居,建立完整的农林废弃物收储运输体系。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城乡生活垃圾四级分类处理体系。培育生态农业,“兰考蜜瓜”“兰考红薯”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建立“鸡鸭牛羊驴+饲草(构树)”“5+1”畜牧产业体系。推进能源革命,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系统推进能源清洁化,在产业集聚区推进热电联产;在主城区推行地热供暖。

  新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案例

  ●田铺大塆

  由“创客”带创业,以“乡村创客”为主题,将创客平台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河南省首家“创客小镇”,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运营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了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多种业态。

  ●西河村

  围绕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因地制宜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集休闲度假、购物体验于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

  ●泗店乡计河村绿康源

  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深化农村文化,围绕绿康源多功能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重点发展以休闲旅游为主线的水果采摘、特色餐饮、民宿体验等项目。

  ●“天然氧吧”银杏村

  以古银杏群为核心,以传统村落的民居、红色革命旧址及柿子、乌桕、黄连木、枸骨等其他古树古木为特色,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