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出炉,首批86家企业受益

2019年11月19日16:1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文/图

  从11月18日起,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优质企业不用提供多余资料,直接线上发出收付款指令,就可以完成资金收付了!

  11月18日,河南省自贸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会议传来好消息,《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经表决通过,两大高水平便利化措施亮相,为首批86家河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大开方便之门。

   两大措施亮相,自贸区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更加便利

  “以前我们办理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需要事前给经办银行提交合同、发票、支付信息清单等材料,这一过程可能会花费上3天~5天的时间,但以后这些流程都省去啦。”工作会现场,某企业业务人员对刚刚表决通过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点赞。

  据悉,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开始在全国18个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为贯彻落实这一工作,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指导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制定了河南省的实施方案。

  本次工作会上,《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正式公开亮相,并获全票通过。

  所谓跨境人民币业务,即居民和非居民之间以人民币开展的或用人民币结算的各类跨境业务。2009年7月,该业务开始在我国部分城市试点;2011年,试点范围拓展到了全国所有城市。

  “此次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的开展,目的就是在现行的政策框架下进行突破,简化优质企业的货物、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提高优质企业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支付使用的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支持自贸区发展。”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崔晓芙表示,目前18个自贸区所在省市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九成,在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试点,意义重大。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的便利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参与试点的优质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只需向自贸区经办银行发出收付款说明或指令就可以顺利完成资金收付,省去了银行审核单证的环节,手续更加简便、结算效率更高。同时可以实行纯线上、无纸化的操作。

  “便利化政策实施之后,对于我们银行来说,也减少了很多审核的环节,能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某大型银行相关业务人员表示。

  86家优质企业入选便利化试点,后续将动态调整

  鉴于是首次推开,此次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主要采用试点的形式,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指导自律机制组织成员银行从全省选定了86家优质企业,参与试点。

  “试点优质企业主要通过6大标准挑选而出,包含注册年限、守法自律、实体经营等。”会议现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徐红芬对优质企业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介绍,最核心的一点是企业要长期稳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原则上延续时间达到两年及以上,且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以来累计笔数达到70笔及以上,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规模达到3000万元及以上。

  除此之外,鼓励优先支持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等项下长期稳定合规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

  而纳入优质企业名单的企业也并不意味着这些便利化的红利能够一直享有。

  据悉,为保证优质企业的质量,防范业务风险,自律机制将按年度组织各成员银行对优质企业进行评估和动态调整,对于不符合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由自律机制将其移出优质企业名单。名单每年3月底前更新发布。同时可也会基于银行或企业申请,临时开展评估和动态调整,并及时发布更新后的优质企业名单。

  “在此过程中,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自律机制以及自贸区经办银行将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做好优质企业的选取、评估、核查和调整工作,防范风险。”徐红芬说。

  多项利好叠加,河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收支总额已达5966亿元

  在人民币日益国际化的今天,跨境人民币业务作为一种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段,其实已经形成较为可观的市场规模,而随着便利化手段的不断推进,这一市场空间有望持续大规模上量。

  “面对汇率双向大幅波动,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还能使企业多一种融资渠道,有可能拿到相对便宜的资金。”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相关人士曾这样剖析跨境人民币业务将持续发展的潜在逻辑。

  以河南为例,自2011年9月启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到今年9月末,短短8年时间,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收支总额已达5966亿元。省内有28家金融机构具备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资格,实现18个省辖市全覆盖。郑州鸿富锦、双汇食品等3980户企业实际办理过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辐射145个国家和地区。127户企业从香港、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市场获得低成本的跨境融资652亿元。全省跨境人民币外商直用接投资累计达548亿元,中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384亿元。

  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河南省对外经济交往中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结算货币,在助推河南自贸区、中原经济区加速发展和中部崛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与此同时,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我省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户数占全省涉外企业的比重不足25%,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全省涉外收支金额的比重不足20%。部分企业对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业务不了解、不熟悉,仍存在“美元结算”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由于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弱,涉外企业仍缺少选择结算币种的话语权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展。

  为破解这些问题,崔晓芙表示:“接下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将联合商业银行广泛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业务,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性;抓住本次国际产业格局重构、省内产业和企业向外转移的机会,帮助涉外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使其能够更好更便利地往周边国家进行产能转移和项目投资;同时,加强人民币在对外项目贷款、援助、垫资和保险等领域的使用,加大对对手国家和地区的跨境人民币技术援助和业务培训,营造良好的跨境人民币国际使用环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