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严禁各网络平台发布涉及传销内容

2019年11月20日09: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11月19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创建无传销网络平台倡议书”,要求全省网络平台经营者、使用者,尤其是电子商务经营者、直销企业等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杜绝和抵制网络传销。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传销活动利用移动互联网传播迅速、支付便捷等特征,呈现出裂变式发展,不断改头换面,以“消费返利”“多级分销”“共享经济”等幌子,渗入投资、教育、养老、社交、娱乐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需要社会各领域尤其是网络平台经营者、使用者积极参与,全方位开展无传销建设。

  省市场监管局呼吁广大网络平台经营者进一步强化网站内容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审核,定期对网站内涉嫌传销的信息进行清理移除,对发布者进行警告、封号等。同时加强对涉传用户清理,严禁各网站、平台用户利用网站、平台从事传销标的展示或宣传,拒绝为传销活动提供广告宣传、信息储存、网络支付等服务业务,对发现涉嫌传销的用户要及时通报执法机关。

  省市场监管局同时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网站用户传销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内部群组特别是视频、音频会议室管理,禁止用户利用上述空间进行传销活动,一经发现,立即关闭并保全证据,同时要配合执法机关对已定性的传销组织者所组织的涉嫌传销的群组进行清理,配合执法机关针对特定传销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履行法定的信息披露义务。

编辑:申久燕